齐鲁石化瞄准高端大力研发特色产品

        本报讯 记者刘芳芳报道:今年以来,齐鲁石化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推进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加大技术服务和市场推广力度,努力把优势产品做大、把特色产品做精、把顶替进口产品做强,不断提升自主品牌含金量和市场占有率。1~9月,齐鲁石化累计生产树脂新产品超10万吨,承担的10项顶替进口任务中,7项实现工业化生产。

        茂金属地暖管专用料是齐鲁石化的拳头产品,也是顶替进口的高端产品。随着化工市场逐步回暖,齐鲁石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优化排产,细调装置工艺参数,确保装置安稳满负荷运行。科研技术人员联合化工销售公司,根据下游客户需求,及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得到客户认可,促进产销量增长。1~9月,齐鲁石化生产的茂金属地暖管专用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其中,7月茂金属地暖管专用料新产品产量创月度新高。

        近年来,国内市场对高膜管材料需求量逐步增加,但大部分依赖进口。去年底,齐鲁石化生产出高膜管材料,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产品环刚度、环柔度达到国家最严标准。产品研发成功后,他们深入全国各地加工企业,上门进行产品推广,开展加工试验,介绍技术和产品特点,并不断收集客户反馈信息,根据下游客户生产设备的不同特点,优化产品性能,逐步得到用户认可。1~9月,齐鲁石化生产销售1000多吨高膜管材料新产品,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

        新产品研发,质量是关键。齐鲁石化成立质量攻关小组,第一时间消除生产中遇到的瓶颈和解决客户反馈的问题,通过小指标劳动竞赛、开展比学赶帮超工作等方式,充分调动一线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的积极性,减少生产波动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不断提高新产品质量指标。前9个月,新产品客户投诉为零。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