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优势汇聚攻坚克难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赵士振  于银花

        盘点今年,亮点纷呈。古老的济阳坳陷绽放活力,3100万吨新增探明储量通过自然资源部评审,技术可采储量超500万吨,这离不开胜利油田党委扛稳责任、突破思想禁区;大连院组织党员突击队,加快推进“十条龙”项目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技术研究,其示范装置开车成功后,产品氢气纯度达99.999%,远高于国家标准。

        党旗凝聚人心,党旗指引方向。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始终坚持把党旗插在第一线,汇聚起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 扛稳政治责任,有令必行狠抓落实,以攻坚啃硬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面对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影响,中原油田党委坚持以思想引领明责任、以发展引领明任务、以认同引领明措施,提出打造千万吨级一流油气公司目标,凝聚共识、攻坚创效。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东濮老区自然递减率同比下降1.46个百分点,新井单井增油量呈现近4年来最好态势。

        面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六稳”“六保”要求上来,统一到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把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阵地,全面压实政治责任,全力攻坚创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九江石化党委坚持形势任务教育全覆盖,各党群部门下基层开展形势任务宣讲,统一员工思想。他们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提示工作,有效减轻员工思想包袱,凝心聚力,轻装上阵攻坚克难。

        西南石油局党委聚焦主业创效,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攻坚战斗力。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二所负责页岩气勘探开发,该所党支部细化落实重点任务,丁山探明储量基础研究、威荣页岩气田平台钻井实施跟踪等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 强化统筹领导,凝心聚力合力攻坚,把员工群众的创新活力、创效实力发挥到岗位建功上

        9月25日,镇海炼化最强巡检竞赛在5万立方米原油罐检修现场举行,选手随机抽取、全员练兵,比出最强巡检人、赛出装置安稳长满优。该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安稳生产,已连续4年举行这项活动。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一切行动从大局出发,系统研究、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努力为全局优化作贡献。坚持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努力形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块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攻坚局面。

        胜利石油工程地质录井公司党委开展“亮党员身份促提速提效”活动,把党员作用亮在甲方面前、亮在创效现场、亮在群众心中,始终做到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带班、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生产经营超计划运行。

        茂名石化党委组织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集中智慧,围绕优化生产靶向用力,解决生产中的痛点、难点。该公司芳烃部党支部为缩短装置抢修工期,发动党员、团员集思广益提出多项提速建议,推动抢修优质高效完成。

        各级党组织还善于运用党建思维、党建资源、党建方法,广泛动员和团结群众,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把员工群众的创新活力、创效实力充分发挥到岗位建功上。安徽石油党委聚焦销售瓶颈和非油品业务高质量发展难题,大力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其中,泾县公司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大力提高零售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激发员工销售的活力。

        ■ 勇当先锋模范,攻坚创效的阵地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冲到哪里

        攻坚创效的阵地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企业发展难题在哪里,党员干部身影就到哪里。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靠前作为,到工作任务繁重的地方去,到困难棘手问题多的地方去,破解生产经营困局,完成攻坚创效任务,切实以自身模范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江苏石油党委将企业经营管理重点、难点工作进行清单化梳理、项目化排列,在公司240多个党支部设立支部项目和书记项目,制定项目整改责任清单,深化党员责任区建设,强化书记项目示范,确保每个项目责任有落实、措施有落地、整改有成效。党员干部带头到市场拓展、网络发展、沟通协调任务最繁重的地方去,围绕持续攻坚创效的重点难点开展项目攻关。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二区党支部开展“品绩”特色管理,以“十品十绩”的标准考核党员,要求党员做到上班最先到位、工作最先动手、抢险最先到场、集合最先站队。党员示范岗和各党小组积极优化细化攻坚创效措施,围绕生产、安全等重点工作开展攻关。

        广大党员、干部还牢固树立行则将至、做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影响和带动员工投身攻坚创效。河南油田党委要求7000多名党员人人认领攻坚创效任务,并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技能大师景天豪、郭亮等30多名党员从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开展攻关创新活动。在他们的带领下,许多员工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为企业攻坚创效作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