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到集团公司驻鲁企业调研

张玉卓一行在山东石油济南166加油站现场调研。 本报记者 程 阳 李玉军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11月18日~19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公司驻鲁企业调研,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风险防控、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破解难题、开辟新路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一同调研,主持驻鲁企业工作座谈会,提出工作要求。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刘宏斌一同调研并提工作要求。

        调研期间,张玉卓先后到济南炼化、山东石油、齐鲁石化、青岛炼化、青岛安工院等一线调研,看望慰问干部员工。召开驻鲁企业工作座谈会,听取胜利油田、胜利石油工程、齐鲁石化、青岛炼化、济南炼化、青岛石化、山东石油、十建公司、青岛安工院工作汇报并指出,山东是中国石化资产人员最多、布局最密、市场竞争压力最大、转型发展任务最重、一体化优势最突出的地区之一,驻鲁企业责任使命重大。

        张玉卓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乃至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我们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指明前进方向、带来战略机遇,也提出更高要求。驻鲁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担当使命,切实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以奋勇争先的崭新姿态迎接挑战、砥砺前行。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为山东确立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再立新功,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全力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新的油气大突破大发现;在做强做优炼化产业上再接再厉,坚持走高端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在提升市场竞争力上再谋新篇,拿出革命性思维和举措,形成稳量增效的好局面;在攻坚创效上再鼓干劲,以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为抓手,只争朝夕创效益。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要答好改革和创新这两道必答题,大力转变观念,增强内生动力,培育竞争优势。种好改革试验田,按照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总体部署,主动谋划推进改革。打好创新主动仗,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进近期能够产业化的技术攻关,力争在“攻出来”和“用起来”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效。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集聚各类优秀人才,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培育科技领军人才,锻造优秀创新团队。

        坚定不移推进风险防控。处在外部风险挑战急剧增加的经营环境,必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夯实企业稳健发展基础。要坚定迈向本质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增强“治未病”的自觉,确保安全生产。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坚持更高标准、树立更高追求,使绿色成为齐鲁大地最亮底色。加快结构调整,积极谋划布局氢能、地热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产业,蹚出一条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发展新路。切实做好维稳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切实扛起责任,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干部员工在把握大势、顺应大势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要带好队伍用好人,坚持好干部标准,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融入中心抓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落实,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要正风肃纪展形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

        11月19日,张玉卓在中国石化分会场(淄博),参加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线上视频会议。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彭博有限合伙企业等共同举办,来自多国的500余位政商领袖和专家学者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参加。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