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公司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成 娟报道:近日,广东石油大数据管理员李俊通过大数据平台,注意到广州城区8座重点加油站的客户信息出现异常,一些客户加油频率急剧减少,存在流失风险。他第一时间将相关数据和分析反馈给零售中心,零售中心即刻采取行动,推出一系列营销措施,在一周内成功让客户回流。

        这是油品销售企业运用数字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影响下,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销售公司把握机遇,加大数字技术应用力度,打通线上线下全消费场景,打造智能加油站,不断提升客户消费体验;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精准营销;通过数字化管控提升管理效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2020年,汽柴油零售情况较好,非油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利润同比增长15%。

        依托大数据技术,销售公司指导各企业构建数字化精准营销体系,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营销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成立大数据应用中心,搭建连接信息数据与营销活动的中台管理系统,建立客户活跃度、预流失、优惠敏感度等数据分析模型,为提高营销活动精准度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同时,通过算法开发,建设涵盖客户支付习惯、忠诚度、消费偏好的会员标签体系,让客户画像更精准、更细致。数据模型与会员标签的组合,实现营销活动设计、实施、评估、优化全流程闭环运行。以广东石油为例,去年下半年以来应用大数据开展非油品潜力会员定向营销,直接带动油品和非油品营业额大幅增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无接触服务成为客户新需求。销售公司及时部署,强化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提升客户消费体验。针对零售客户,推出一键加油电子钱包,车主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进行加油、开票、购物等活动,全程不用下车,加油时长可缩短至3分钟。针对企业客户,上线“石化油你”移动应用,10万多成品油大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线上购油、库存及资金随心查、预约提油免排队等服务。针对便利店客户,在北京、山东、上海开展试点,提供不下车、不接触、一键送到后备厢的一站式购物服务,并积极尝试直播营销,组织开展易享节直播、扶贫直播、原产地直播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国一键加油客户超3100万个,“石化油你”注册客户数超7万个,一键到车业务线上销售额逾5亿元,30家省区市公司开展直播450场,成交金额达1.3亿元。

        借助数字技术,销售公司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液位仪系统应用,通过液位仪自动采集计量数据,并联网传输,既大大减轻加油站计量员工作量,提高卸油作业安全水平,又加强油品实物动态管理,强化销售、进货、库存及损耗监管,实现精益管理。其中,广西石油通过深化液位仪系统应用等措施,一年创效超千万元。

        推动各销售企业加快便利店云技术应用改造,实现门店销售、库存等数据实时传输,为一键到车、门店自提、扫码购等需要线上线下协同的业务开展奠定良好基础,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2.3万家易捷门店完成改造。

        上线易捷数据看板,推出移动端数据查询小程序等,实现各级企业销售情况实时排名,为经营管理部门快速决策提供支持。2020年易享节期间,浙江石油在手机端推出易享节数据看板,实时展现各分公司、片区、加油站排名和品类销售情况,共享经验成果,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易享节3天时间,浙江石油销售额超3亿元,位列销售企业第一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