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到国勘公司调研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3月3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国勘公司调研,召开国勘公司扭亏脱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情况汇报,看望慰问干部员工,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定扛起深化国际能源合作主力军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好拓资源、创效益、防风险、强党建等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扭亏脱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赵东主持,公司领导蒋亮平、刘宏斌、张少峰一同调研,提出工作要求。

        张玉卓说,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带来的多重冲击,国勘公司认真落实党组决策部署,顶压前行、担当作为,在抗击疫情、防控风险、攻坚创效、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取得良好成效。公司领导班子立足实际、谋划长远,提出新思路、落实新举措,队伍呈现新气象、新面貌,彰显了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以变应变的创新意识、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党组给予充分肯定。

        张玉卓强调,立足新起点,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国勘公司要知重负重、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按照世界领先发展方略要求,坚定扛起深化国际能源合作主力军责任,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抓好拓资源、创效益、防风险、强党建等重点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国际化能力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争取更大战略主动,稳步实现奋斗目标,

        要加快优化资产结构。积极推进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坚定高质量走出去的信心决心,积极获取优质资源,聚焦选定的战略大区精耕细作,打造一批规模化效益型生产基地,全力稳定海外油气供应链。做实做细基础工作,扎实开展资产优化。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学习海外项目运营管理经验,逐步建立自身比较优势,加快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

        要全力推进降本增效。在固本培元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与国际化油公司接轨力度,加快良性循环,真正做到有效益、可持续、有国际竞争力。增强经营创效能力,紧盯现金流,抓好项目投资效益比选和资金管理,持续提升效益产量占比和资金效率。千方百计降成本,不断提升管理效率,纵到底、横到边、严到家;最大限度发挥上游板块一体化优势,统筹用好境外境内各种资源。坚持分类定策略,对项目实施动态梳理、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努力创造更大效益。

        要严密防控化解重大风险。严防政治风险,对不断上升的地缘政治影响要有清醒认识,同时坚定信心,看到危机中蕴含的重要机遇。加快解决债务问题,守住不发生债务违约风险的底线,培育化解债务的内生动能。强化重大经营风险防控,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增强法治思维,提升员工合规风险意识和合规经营能力。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因地制宜强化海外安全管理,全力守护境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维护好国际化经营秩序和发展环境。

        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确保始终在“两个大局”下谋划推动工作。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海外项目、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员工内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提供借鉴参考。加快培育一流人才,切实将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悉油气业务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纠治“四风”,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