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发展国有企业的智慧力量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张玉卓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增强理论自觉,坚决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阵地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归根到底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和发展。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就要把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就要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统领国有企业各项工作。比如,落实好关于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董事会建设,使中国石化成为治理规范、行稳致远的行业典范;落实好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加快攻克“卡脖子”技术,使中国石化成为重要的行业创新策源地;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污染防治和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使中国石化成为行业绿色发展新标杆;落实好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使中国石化成为风清气正、活力涌动的人才向往之地。

        在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中砥砺初心使命,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雄辩地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进一步搞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谁而生、因谁而兴,谁是真正的英雄,什么是最大的政治,从灵魂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立志作“党和人民好企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提质增效升级、打造世界领先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把“国计”和“民生”一起考虑,以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担当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大政治责任。

        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中识变应变求变,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成为百年大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中国石化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诞生的,改革发展的每一步都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都是顺应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的结果。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把握历史大势、顺应历史大势的经验和智慧,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掌握规律、运用规律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就要把两个大局作为谋划中国石化各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与谋未来统一起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勇当促进国内大循环的行业排头兵,争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结合点和支撑点,成为促进内外双循环的先锋力量;就要主动顺应世界能源革命大势,深入实施价值引领、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绿色洁净、开放合作、人才强企战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加快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加快形成硬实力软实力同步提升局面,坚定不移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在激烈的产业竞争、市场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在学习领会党的历史经验中增强斗争本领,坚决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党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用100年创造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底气所在。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获得启迪,学习运用好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为解决中国石化当下面临的突出问题提供智慧和借鉴;就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着力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意识形态风险、安全环保风险、重大经营风险等各类风险,有力捍卫国家能源安全、科技安全、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就要时刻紧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这一最大风险,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巩固和发展公司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态势,让廉洁石化亮丽名片越擦越亮、越叫越响。

        在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中激发昂扬斗志,坚决推动各项工作站排头、争第一

        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以顽强不息的奋斗、执着无私的奉献、前仆后继的牺牲,构筑起了光耀千古的精神谱系,谱写了壮丽的民族史诗。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寻找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大力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不移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发展壮大之路,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就要在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中寻找差距、认识差距、弥补差距,切实解决好思想上、精神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就要自觉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职责,传承以“三老四严”“苦干实干”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弘扬以“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事争第一”为主要内涵的石化传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大踏步推动中国石化各项事业迈向世界领先。

        在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用心体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维护定力;就要时刻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两个维护”最直接、最重要、最具体的检验;就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经常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始终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中国石化广大干部员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肩负起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石化的职责使命,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学习时报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