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为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张玉卓

        以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今年4月集团公司连续第四次部署开展“国家安全和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和保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干部员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引导干部员工自觉履行国家安全和保密义务,不断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强大合力。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国家安全问题,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确定为党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时,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情报法》等法律法规,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中国石化作为能源领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公司发展中更多考虑国家安全因素,为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推进作出应有的贡献。要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推进能源发展转型,加大国际化和洁净能源布局力度,实现能源的洁净多元、安全供给;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要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注重堵漏洞、强弱项,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构建形成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格局,坚决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保密工作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和企业发展利益。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进入动荡变革期,保密工作面临新的风险挑战。然而,我们有些同志安而忘危,工作中“无密可保,有密不保”的错误思想认识仍未根除。有些同志对新技术的泄密风险认识不够,使用网络信息技术产品不当,“拱手送密”现象仍未杜绝。在新的形势特别是信息化网络化条件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坚持党管保密,突出问题导向,依靠技术支撑,注重综合防范,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健全与保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的工作体系。要强化“业务工作谁主管,保密工作谁负责”原则,做到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确保公司商业秘密、工作秘密安全。

        国家安全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把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开展风险排查,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不断开创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新局面。要认真落实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和保密委员会职能作用,强化领导决策、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协调保障职责,持续深化防渗透、防策反、防泄密工作,及时封堵各类隐患漏洞,强化定密、网络保密和涉密人员“三大管理”,巩固夯实基础工作,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切实保障国家安全利益和公司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国家安全和保密法律法规,坚决把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全员国家安全和保密宣传教育,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宣教”格局,教育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保密就是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国家安全、保人民幸福、保民族复兴”的观念,不断增强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与公司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引领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新发展,推动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