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 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写在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徐 徐 徐永国 王维东 蔡廷永

        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胜利油田迎来了发现60周年的日子。

        4月11日,集团公司给胜利油田发去贺信,对胜利油田60年来在产业报国、科技创新、党的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予以充分肯定。

        1961年4月16日,华北地区第一口油井——华八井喜喷工业油流,胜利油田横空出世,拉开了华北平原石油大规模勘探开发的序幕。

        60年后的今天,一座现代化的石油工业基地在渤海之滨崛起,胜利油田以“唤醒”81个油气田、累计生产原油12.5亿吨的优良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六十载砥砺奋进,一甲子为油奉献。

        奔腾不息的黄河水见证,60年来,胜利油田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发展需求为使命,不懈探索,奋力拼搏,永不满足,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从东部到西部、从国内到国外的三大跨越,汇聚汩汩“黑金”流入共和国发展的“血液”。原油产量连续9年保持3000万吨以上,连续20年年均产量超2700万吨,累计原油产量约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1/5,累计实现收入2.39万亿元、利税1.03万亿元,向党和国家、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日夜运转的抽油机见证,60年来,胜利油田坚持以科技利器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关键核心技术体系,从构造油气藏到隐蔽油气藏,从常规油气藏到非常规油气藏,从特高含水到高温高盐,不断突破勘探禁区、挑战开发极限,用一项项“撒手锏”技术创出了老油田持续稳产的奇迹。在这片被称之为“摔碎的盘子”的石油地质大观园里,胜利油田累计获得各类科技成果8000余项、国家级科技奖励122项、国家专利5752件,科技贡献率达65%以上,为推动我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南征北战的胜利人见证,60年来,一代代胜利人在党旗的引领下,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拓荒原、涉险滩、战戈壁、闯海外,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深深融入基因和血脉,用智慧和汗水彰显了“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胜利风范,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引领着一代又一代胜利人铿锵前行。创业艰难时,他们以苦为乐;油价跌落时,他们刀刃向内;疫情来临时,他们闻令而动;攻坚创效时,他们斗志昂扬……他们身上迸发出的力量,成为胜利油田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动力源泉,历久弥新、不曾褪色、永续传承。

        进入“十三五”,面对持续的低油价和历史、现实的矛盾问题,胜利油田党委审时度势,提出“五大战略、三大目标”破解发展困局。

        改革“加油”,塑造出一个在压力和挑战中更具活力的新胜利:

        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连续4年效益稳产2340万吨,2020年超额完成年度石油地质储量任务,整体运营效能持续提升。

        一个老油田,从过去以产量论英雄到现在以效益论英雄,一切向价值创造聚焦,迎来了从传统企业向现代油公司的深刻嬗变。

        一家大企业,从行政指挥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开启了从“大而全、小而全”走向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社会化服务的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

        一支国家队,从承担政府部分职能到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回归企业本质,实现了轻装上阵。

        动棋子、改棋盘、变棋规,这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准备充分,工作细致,结果“动作很大,动静很小”;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胜利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与担当,蹚出了一条老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这条路,是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现代石油工业企业的胜利之路。一路走来,胜利油田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大到强的产业蝶变,完成了从发现油田到开发油田再到经营油田的转型升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60年,是一个辉煌的节点,又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面向“十四五”,胜利油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愿景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增储稳油降本、改革管理创新、科技攻关支撑、安全绿色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油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忆往昔,来之不易;看当下,脱胎换骨;望未来,信心满满。

        在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征程中,胜利油田必将主动扛起使命担当,走在前作表率,当好顶梁柱、提供硬支撑,以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打造百年胜利、实现永续胜利的道路上,书写更加璀璨的新篇章!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