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担重任展作为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6月3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全力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石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展示更大作为。

        会议强调,要铆足劲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这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石油天然气、基础原材料摆在需要全力攻坚的关键核心技术前两位,这对中国石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以实施国家能源局补短板工程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地震勘探仪器设备等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等前沿领域研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科技支撑。要大力推进有关创新联合体、专项工程建设,开发高端新材料,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高标准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承担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任务,重点围绕页岩油气、碳纤维、氢能、可降解材料、医用材料等领域申报创建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努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能源化工行业现代产业链链长。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攻关一批低碳零碳技术,推进相关示范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

        会议强调,要大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攻关机制,加快市场化用工、差异化薪酬机制等改革,完善科研成果评价机制,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按照定位给予研究院更多自主权。规范研发统计口径,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对内实施“大兵团”作战模式,对外牵头组建更多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创造条件推出更多面向行业和全球的大联合、大攻关,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创新。

        会议要求,要全方位打造卓越人才队伍。坚持把“四个表率”期望要求落到实处,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光荣传统,开展“自立自强、创新争先”行动,鼓励科研人员追求梦想、勇攀高峰。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在重大科技攻关、科技战略把关和“传帮带”作用,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使更多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让他们心无旁骛搞科研。

        会议还学习贯彻中央组织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国务院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题推进会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张玉卓参加5月27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代表中国石化第一个作交流发言。5月28日《人民日报》一版刊发文章《强根铸魂显担当》,报道中央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第一个事例内容就是中国石化在服务大局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做法和成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