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 勇担央企责任使命

        中国石化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对能源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带领企业全力做好能源供应、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三篇文章,努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履行好央企责任使命。

        一、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保障能源可靠供应作为首要责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能自觉。2020年以来,结合巡视整改,集团党组组织广大干部员工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再对标,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把发展方向锚定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把战略重心聚焦到夯实能源资源基础上。一是全力稳油增气。统筹推进新区产能建设和老区挖潜增效,实现原油产量持续稳定、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油气供应稳定可靠。2020年,在全球勘探开发陷入低潮时,持续加大勘探开发投入,油气探明储量同比分别增长25%和33%。全年油气当量保持1亿吨高位,原油加工量超过全国三分之一,成品油经营量超过全国一半。二是积极利用海外资源。抢抓低油价机遇,加大海外原油采购力度。加强国际油气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拥有31个油气项目,累计权益产量3.17亿吨油气当量。三是加快发展新能源。明确提出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目标,积极布局氢能、地热等新能源业务。目前,氢气年产量350万吨,已在13个省市建成投运20个加氢站。

        二、注重强链补链,助力提升我国石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现代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关系国家产业链安全和经济转型发展。当前,我国已是世界最大的石化产品市场,但国内产品大多集中在价值链中低端,部分高端产品依赖进口、受制于人。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央企要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重要指示,在提升我国石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上积极作为。一是围绕国家产业导向布局。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深化企地合作,建成14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11个大型乙烯生产基地,推动形成一批现代石化产业集群。二是瞄准价值链中高端发力。大力发展特种纤维、特种树脂、高性能橡胶等产品,提高产业竞争力。2020年,三大合成材料中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55%,替代进口120万吨。三是深化协同共享发展。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为系统外炼化企业提供技术工程服务,为下游70多个行业提供优质原料。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从零起步建成全球最大熔喷布生产基地,每年助力增产135亿只医用口罩。

        三、突出技术先导,积极打造能源化工行业重要创新“策源地”。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央企的殷切期望。中国石化拥有多层级研发机构60余家,院士24名,研发人员2万余名,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25个。我们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集智攻关,取得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比如,海相碳酸盐岩油藏的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勘探开发属于世界级难题,无经验可借鉴,我们创新发展这类油气成藏理论及勘探开发技术,成功发现顺北亿吨级大油田和川西千亿方大气田。比如,48K大丝束碳纤维广泛应用于飞机、汽车、风机等高端制造领域,研制难度大,技术壁垒森严,经过十年磨一剑,我们成功开发出成套工艺技术,打破美日等少数国家垄断。“十三五”期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专利授权2.4万余件。2020年专利质量综合评价位列央企首位。我们将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更好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