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启动建设

该项目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马永生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本报讯 记者符 慧 刘心睿报道:11月30日,中国石化在北京、新疆乌鲁木齐和库车三地举行云启动仪式,宣布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分别在北京和乌鲁木齐出席仪式并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赵青参加仪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主持仪式。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氢能发展方兴未艾。根据生产方式不同,氢能被分为绿氢、蓝氢和灰氢,其中绿氢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取,生产过程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该项目是国内首次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总投资近30亿元,主要包括光伏发电、输变电、电解水制氢、储氢、输氢五大部分,将新建装机容量300兆瓦、年均发电量6.18亿千瓦时的光伏电站,年产能2万吨的电解水制氢厂等,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产。项目产出的绿氢将供应塔河炼化,替代该公司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预计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8.5万吨,为当地GDP贡献1.3亿元、创造税收1800余万元。

马永生表示,建设绿氢示范项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和绿色低碳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行动,是中国石化发展氢能业务的重点工程,也是企地合作新的重大战略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中国石化第一个贯通风光发电、绿电输送、绿电制氢、氢气储存、氢气输运、绿氢炼化等绿氢生产利用全流程的典型示范项目,具有资源丰富、绿色低碳、规模应用、技术突破四大显著优势。项目投产后,能够有效扩展绿氢应用场景,全面提升绿氢产业整体发展质量,有力促进新疆地区绿氢能源发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能源产业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化将抓住难得机遇,集中优势力量,高起点、高标准组织项目安全、绿色、优质、高效建设,全力打造精品项目、标杆项目。

马永生说,当前,中国石化正积极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和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新疆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基地,中国石化将把新疆作为重点发展地区,加大在疆投资力度,主动融入新疆、服务新疆、建设新疆,加快驻疆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步伐,推动企地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石化在新疆持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为新疆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将首个绿氢示范项目落户新疆库车,是双方全面推进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新疆将立足建设我国能源“三基地一通道”的战略定位,积极支持和服务绿氢示范项目建设,持续深化企地合作,为助力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中国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我国能源转型作出应有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