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2月6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国家和行业急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1月31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部署明确、切中要害,蕴含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对于我们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的中国石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推进转型升级,提供更多自主可控、高质量的供给。党中央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我们要坚持围绕需求结构调整供给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突破供给约束的卡点、堵点、脆弱点。要大力满足国家和行业急需,在对外依赖程度较高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补齐短板。要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加快大丝束碳纤维等新材料的工业生产和推广应用,尽快培育成拳头产品。

要完善创新体系,奋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要以“领跑者”思维搞科研,以“大兵团”格局做事情,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制高点搞研究,集中精锐力量攻下山头,努力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内外联动、适度竞争、保护有力的创新体系。要加快实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以先进技术形成先进产能,以先进产能赢得市场竞争。

要进行前瞻思考,在时代大潮中赢得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场破立并举、重塑内外的深刻革命,必将带来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要深入思考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步伐加快、区域壁垒逐步消除给公司原有经营模式带来的影响,推进一体化优势借势再上新台阶;深入思考伴随市场经济基础制度的完善,我们需要怎样优化调整,以更好适应竞争环境变化;深入思考伴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我们如何从中觅得商机,推进企地互利共赢,在打造强大民生保障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中占得先机,从而更好地顺应大趋势、大格局的变化。

要搞好国际化经营,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趋势明显,我国推进贸易和对外投资面临不少挑战。我们一定要悟透“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个大原则、大道理,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更大的视野抓好国际化布局,深耕目标市场。要建好对外合资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增强彼此深化合作的信心。要更大力度推进优势产业走出去,向中高端市场要空间,向新市场要增量,向国际市场要出路。

会议还传达贯彻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结会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