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助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近年来,集团公司持续完善石化领域标准体系,不断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加强标准化战略研究,组织开展相关标准制修订,为能源行业标准化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1月,国家能源局向集团公司发来感谢信,表彰中国石化作为石化行业标准化管理机构取得的卓越工作成果和为能源标准化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目前,石化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由石化标委会(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石化标委会秘书处职责由石科院承担。

为加强标准化战略研究,集团公司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依托石化标委会成立石化行业低碳节能环保工作组,积极扩展碳排放核算、绿色低碳产品和炼厂副产氢等方向标准化研究,助力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2022年,立项通过生物柴油、船用液化天然气、电动汽车电驱动油等标准预研项目,上报21项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

近年来,石化标委会组织开展了多种重要产品标准的制修订。中国石化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助力构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标准体系。

燃料标准方面,中国石化参与了《车用乙醇汽油(E10)》和《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等国家标准修订,组织起草单位及时开展大量文献和市场调研、试验等工作,为产品技术指标制定提供基础支撑。石科院作为标准技术归口单位兼起草单位,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主持召开国家标准研讨会,邀请有关部委、国内外石油和汽车企业、高校等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保证标准制定公开透明、科学合理。

润滑剂标准方面,中国石化开展了《柴油机油》国家标准和《柴油机油综合性能的评定》系列石化行业标准的研究与制定。联合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学会协会,发起成立发动机润滑油中国标准开发创新联盟,共同推进自主润滑油标准创新,保障润滑油供应链安全。

同时,石科院积极组织制修订团体标准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有益补充, 截至目前,已组织制订53项团体标准计划。2022年,发布实施的相关团体标准成为国家标准《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的有效参考,为石化行业先进技术、产品落地提供了有益引导。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继续建设先进合理的标准体系,与相关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建设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标准化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助力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王慧宇 杨 鹤)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