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生赴甘肃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2月8日,马永生为东乡石化中学的学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2月8日,马永生和李刚(右一)在东乡县布楞沟村走访慰问脱贫群众马麦热在一家。 本报记者 程 阳 摄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 高国雪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东乡十周年和中国石化定点帮扶东乡十周年之际,2月7日至8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赴甘肃开展“牢记嘱托,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调研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访慰问脱贫群众,看望慰问公司挂职干部,出席中国石化定点帮扶甘肃东乡十周年座谈会,强调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在新征程上为开创东乡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省副省长李刚一同参加相关活动。

陇原春近,雪落东乡。8日上午,马永生冒雪来到中国石化援建的东乡石化中学调研,看望慰问学校师生,参加升旗仪式和“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通过视频为学生们送上新学期寄语,马永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黄晓薇表示,十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石化的大力帮扶下,东乡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如期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今的东乡已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展现出蓬勃生机。她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为推进新时代家乡高质量发展的栋梁之才;涵养进取品格,练就报效祖国的真本领,努力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华章;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党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关爱转化为向上向善、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同时,希望社会各方面能够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继续提供支持服务,共同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马永生和同学们一起回顾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东乡族自治县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讲述中国石化助力东乡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他用自身成长经历激励同学们要树立奋斗志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使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的有用之才;提升奋斗本领,珍惜少年的大好时光,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保持奋斗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始终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熔铸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激励自己、提升自己,与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随后,马永生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在东乡石化中学参加“春蕾加油站”成长赋能活动,为春蕾女童发放助学金。“春蕾加油站”是在全国妇联指导下,中国石化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打造的公益项目。2022年7月,全国首座“春蕾加油站”落户东乡石化中学。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对口支援及定点帮扶地区已建成“春蕾加油站”11座。

8日下午,马永生在东乡县出席“牢记嘱托,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中国石化定点帮扶甘肃东乡十周年”座谈会。会上播放《牢记嘱托、勇扛重担——中国石化在东乡十年帮扶工作纪实》视频短片,发布《中国石化帮扶东乡十年履责工作报告》,签订《中国石化帮扶东乡县五年工作规划框架协议》。

马永生说,十年来东乡发展日新月异,根本上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把东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作为最形象、最生动的教材,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想清楚、弄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悟深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马永生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支撑,为东乡民生改善贡献智慧力量,把“中国石化生来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和精神风范播撒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中国石化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产业帮扶、教育帮扶、乡村建设、党建共建等工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在新征程上为开创东乡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李刚对中国石化长期以来的帮扶表示感谢,指出中国石化坚守初心、勠力同心、保持恒心帮扶东乡,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踏上新征程,甘肃东乡将以感恩奋进姿态,激发内生动力,各级领导干部将通力协作、优化资源,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希望中国石化继续在东乡群众生活上、精神上“加油”,持续加大帮扶力度,让已布局的产业充分发挥潜能,同时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创造东乡更美好的明天。

在甘肃期间,马永生还赴东乡藜麦产业园,调研藜麦产业帮扶情况。赴布楞沟村,参观布楞沟村史馆(中国石化党员教育基地)、村民俗文化馆,走访慰问脱贫群众。赴甘肃石油东乡城西南加油站,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现场调研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等工作并提出要求。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