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生到公司部分驻鲁企业调研

3月17日,马永生在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中心一号平台现场调研。 本报记者 程 阳 王国章 摄影报道

3月17日,马永生在齐鲁石化CCUS装置现场调研。 本报记者 程 阳 王敬华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 王维东报道:3月16日至17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到公司部分驻鲁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以及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工作,强调要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走在前列,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马永生先后到经纬公司地质测控技术研究院胜利基地、山东石油东营91站、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中心一号平台、齐鲁石化CCUS装置,调研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党的建设等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部员工。同时,听取胜利油田、胜利石油工程、齐鲁石化、济南炼化、山东石油工作汇报,并提出要求。

马永生指出,公司驻鲁企业工作亮点多、精神面貌好,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开阔,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上有力有效,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马永生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团公司党组进一步明确公司在新征程上的新使命新任务,作出了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的战略部署。驻鲁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攻坚克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马永生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驻鲁企业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提高站位、坚定信心,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把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摆到首要位置,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要牢记端牢能源饭碗殷切嘱托,坚决打好油气勘探开发进攻仗。胜利油田要创新勘探理论认识,加大风险勘探力度,加快破解资源接替不足矛盾。要全力实现规模效益稳产,加大油气开发投入,不断提高采收率,扩大效益建产规模,夯实公司原油稳产上产基础。要坚决降低盈亏平衡点,在降本提质增效上下更大功夫。胜利石油工程要不断拓展一体化运行模式,巩固拓展“四提”工作成效,大力攻关关键工程技术与装备,全力保障公司上游高质量发展。

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驻鲁企业要找准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齐鲁石化、济南炼化要积极推动炼化升级改造,坚定向中高端延伸。山东石油要一手抓网络结构优化,一手抓新能源业务拓展,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要激发转型升级的动力活力,持之以恒打“创新牌”,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要夯实转型升级的效益基础,全力推进创效增效,为公司实现全年效益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要严格防控各类风险,加固高质量发展底板。驻鲁企业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环保等压力较大,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不懈打基础,精心种好“责任田”,确保底线不失守。要抓好“三基”工作,让基层班子强起来,使基础工作实起来,把队伍素质提起来,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强化政治保障。各企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抓落实中时时处处与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战略部署,着力把政治优势转化好,把队伍带出战斗力,把严的标尺鲜明立起来,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