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公司学用结合释放发展动能

本报讯 5月27日,工程建设公司(SEI)把主题教育集中研学的课堂搬到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论坛,现场9名院士讲解“双碳”背景下的行业形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程建设公司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组建综合、调研、整改3个工作组,编发总体运行计划表、理论学习工作表、调查研究安排表,合理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挂图作战”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截至目前,该公司承担的集团公司重点工程项目全部按计划推进。

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发展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公司业务”“坚守合规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回顾历史感悟初心,接续奋斗谱写新篇”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在领导班子成员提前自学的基础上,根据每期学习研讨主题,提前确定主要领学人和重点发言人,进一步强化学习研讨效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共识。

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带头领题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近日,公司主要领导带队赴EPC项目现场开展QHSE管理专题调研,与各参建单位安全总监座谈;领导班子结合分管业务,围绕重大科研项目、“卡脖子”技术攻关、技术创新体制机制等,了解生产经营中的卡点堵点问题;到天津南港乙烯、山东LNG、北化院天津科学试验基地等重点项目现场开展调研,了解生产组织过程中的主要瓶颈、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开展情况,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各部室与中科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科院、化销华中等高校院所和相关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把问题带出去、把思路带回来,深度运用产学研机制推动产业链融合发展。

他们把调研成果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在聚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推动公司参与的多个国家级课题、集团公司“十条龙”项目和重大科技专项取得新进展,高端材料、绿色低碳技术、氢能全产业链工程技术研发和工程转化能力不断增强。在落实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要求方面,充分发挥工程咨询的“雷达”作用,不断提高前瞻性思维能力,开发新装备新技术,完善氢能、风电、光伏等新领域技术攻关风险防控机制,从源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在项目质量管控方面,持续完善标准化设计,推进现场作业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形成一批优化设计成果,乙烯裂解炉、渣油加氢、LNG接收站等方面的标准化设计成果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有效提升设计效能和本质安全水平。(李孟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