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两名科技专家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本报讯 5月30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关于表彰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聂红、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高焕新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聂红是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炼油加氢技术研发,主持过多个国家重点和中国石化重大项目,带领团队创新开发出重油高效转化、清洁柴油生产等技术并实现大规模工业应用,为我国石油资源高效利用和油品质量持续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主持开发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在国内首次工业化应用,为我国航空业低碳减排奠定了技术基础。

高焕新是集团公司高级专家,主要从事石油化工催化剂及化工技术开发研究,带领团队先后成功开发了合成异丙苯催化材料及其异丙苯成套技术、CHP法丙烯环氧化制环氧丙烷催化剂及技术、重整芳烃脱烯烃催化剂、高温导热油成套技术等,上述催化剂及成套技术在国内外十多套装置成功应用,为我国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此次共有7个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6名个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1名个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柏诗哲 陈子佩)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