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以下简称为沧州分公司)占地约180公顷,始建于1971年4月,1975年10月建成投产。位于河北省沧州市北郊,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炼油化工企业。主要生产装置原油加工能力为350万吨/年。

主要生产装置有: 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160万吨/年汽柴油加氢精制装置、1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1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90万吨/年催化汽油吸附脱硫(S-Zorb)装置、20万吨/年建筑沥青及道路沥青装置、3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15万吨/年重整装置、2万Nm3/时焦化干气制氢装置、5.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5万吨/年MTBE装置、2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17吨/年二甲基亚砜装置,以及配套的蒸汽锅炉、发电机组、新水供应、污水处理、油品储运等设施。主要产品有: 93#/97#/98#清洁汽油、0#/-10#/-20#/-35#柴油、石脑油、石油焦、建筑沥青、硫磺、车用、民用液化石油气、精丙烯、聚丙烯、MTBE、工业丙烷、200#溶剂油、民用燃料油、铝箔油、二甲基硫醚、二甲基亚砜等。

沧州分公司拥有严格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先进的质量检测分析仪器设备,在2000年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具有长期稳定可靠地提供高质量石油石化产品的能力,并且,在不断改进持续提高质量研发新产品。清洁汽油,柴油和石油焦是沧州分公司的主要的大批量产品。其产品质量达到欧洲III排放标准,部分质量指标优于国家标准。长期供应华北及京津地区,由于质量稳定可靠,计量准确,受到广大客户的好评与认可。石油焦产品主要用于电解铝电极耗材,金属冶炼等,由于低灰份和低挥发份,碳纯度高,在国内是畅销产品,部分产品供应出口。

沧州分公司的优质小批量产品主要有:硫磺、聚丙烯、食品包装级轧制铝箔油、二甲基硫醚等。其中:粒状硫磺,由于高纯度和极低杂质,达到或超过国家优级品标准,在国内是畅销产品;聚丙烯,由于原料纯度高,聚合操作过程控制精细,所以产品牌号分级精确,强度高,等规度高,是用户满意产品;食品包装级轧制铝箔油,通过了美国FDA质量检测认证,大量用于轧制食品易拉罐,用户反映良好;二甲基硫醚,二甲基亚砜部分产品已达到化学分析试剂的水平。

沧州分公司还提供大量中档民用产品:建筑沥青、民用液化石油气、200#溶剂油、民用燃料油等,是地方建设和居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产品。

沧州分公司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腹地,这里西依京杭大运河,东临京沪铁路和沧州黄骅港,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该地区经济繁荣、交通十分发达,地理位置特别优越。沧州是国家最早规划的化工城之一,具有发展化工的良好基础。近年来,在黄骅港和沧州临港化工园等重大项目的带动下,沧州已被河北省确定为打造经济快速增长的地区之一。天津滨海新区和河北省渤海新区的建设,更将为沧州发展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沧州分公司经过三十多年的扎实发展,已经成为功能配套、管理规范的中型炼油企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同行业处于较好水平。多年来,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和谐、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的安全管理理念,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和设备管理力度,从“严、细、实、恒”上下功夫,安全管理和设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连续七年实现炼油专业达标和安全生产无上报事故。连续五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作为“沧州化工城”建设的“龙头”企业之一,沧州分公司所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在“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爱岗敬业、志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指导下,企业连续9年跻身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2006年河北省百强企业排序中位居第九位,被河北省命名为优势企业,充满活力的沧州分公司正在规划的发展蓝图上跨越未来。

沧州分公司对生产装置不断实施新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前进发展中的沧州分公司企业全体员工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好地产品质量,真诚地为广大客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