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华北石油局

华北石油局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所属油田企业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975年的河南石油普查勘探指挥部,随后改为地矿部华北石油地质局,2000年4月随中国新星石油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石化,2003年5月直接归属中国石化领导和管理,更名为中国石化集团华北石油局。总部机关坐落于河南省郑州市。

华北石油局拥有200余支专业门类齐全、技术优势突出、在行业内享有盛誉的油气工程施工队伍,年钻井施工能力达到100万米,可承担钻井、测井、固井、录井、压裂等全套油气工程施工作业任务。工程队伍分布在国内的新疆西北、鄂尔多斯、东北、川东北等工区以及国外的哈萨克斯坦、沙特、也门等工区。

华北石油局工程作业队伍从事油气勘查开发已有50余年的光辉历程,其主体队伍的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为我国大庆、胜利、大港、辽河、华北、江汉、江苏、河南、长庆等油田的发现做出了贡献,发挥了原地质部门战略性的“先行作用”,谱写了我国第一轮油气勘查“快速发现、重大发现、连续发现”的光辉篇章。

“六五”以来,我们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勘探和科技成果奖170余项。特别是2005年以来,我们创造了1项世界记录、1项亚洲纪录、9项国家纪录、18项集团公司级纪录,刷新和创造了70余项工区纪录。形成了深层、超深层优快钻完井、压裂、测井、录井和致密低渗油气田有效开发特色技术系列,为鄂尔多斯工区、西部工区和川东北工区的油气田快速增储上产发挥了重要战略支撑作用。2011年,完成钻井进尺70余万米。

新的历史时期,华北石油局将紧紧围绕“做精做强、打造石化一流”发展目标,着力优化队伍结构,着力提升人员素质,着力培育发展高附加值特色技术、专有技术,瞄准国内外先进水平,打造一支技术精湛、经营高效、作风过硬的石油工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