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解难题 下沉服务暖人心

孙井强 龚良奇

“面对近年来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和新能源加速发展的复杂形势,如何提升员工积极性和获得感?”

近日,在浙江杭州石油党支部书记述职会上,评委接连“抛题”,检验党建工作思路,现场为支部工作评议打分。杭州石油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抓实抓细各项帮扶工作,公司连续三年荣获浙江石油“党建先进分公司”称号,位居销售公司地市级公司综合竞争能力榜前列。

坚持党建和生产“同题共答”

从成立初期销售汽、柴、煤油的传统供应商,到如今发展成为“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杭州石油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始终将攻坚创效、安全环保、网络发展等业务工作纳入党支部和党员考核,坚持党建和生产“同题共答”。

余杭交通四站因站前绿化带设置遮挡了顾客视角,导致该站车辆进站率低,该站所属党支部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优化入站道口后,成品油月销量提升35%。地处浙江省西部的淳安县公司党支部细致摸排市场,两个月调研客户111家,吸引回流客户30余家,新拓成品油销量20吨。2023年杭州亚运会前夕,富阳县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先锋队24小时为富阳北之江堤坝供油,为水上运动赛艇项目提供保障服务。

今年以来,围绕营销拓市、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杭州石油还组织机关党员开展精准帮扶96人次,帮助加能站解决实际困难40余项。其中临安支公司党支部查找加能站难点痛点和薄弱环节,帮扶基层解决问题23项,节省维修等管理费用5万元。针对油气回收装置部分时间段空转运行的情况,康桥油库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攻坚,通过技术改造延长真空泵和电动阀使用寿命,每年可为油库节约电费10万元。

用心用情把员工小事办好

杭州石油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员工的“急难愁盼”,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推进工作、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富阳县公司洞溪加能站浴室花洒出水量小,影响员工生活,党支部立即想办法加设增压泵;常绿加能站旱季断水,党支部积极联系常绿镇相关部门上门安装自来水,解决员工缺水的难题;城东加能站员工何军香离家十多公里,无法照顾70多岁生病的老母亲,党支部获悉情况后立即协调周边网点,把她调到离家最近的里山加能站,解除其后顾之忧……

“在改善员工生活环境的同时,更应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杭州石油党委书记朱轶人介绍,杭州石油还特邀两名心理咨询专家,通过杭州石油官微“党建赋能”平台,全天候为员工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

党员干部下基层,帮到实处促发展

杭州石油大力开展“高峰不回落,党员不下班”“让党旗在泵岛高高飘扬”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库站一线岗位锻炼,与一线员工同吃同劳动,了解基层困难和需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在成品油零售价格调整和重大营销活动中,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引车、销售、加油……为各加能站做好后勤保障,缓解了一线员工工作压力。今年以来,建德支公司党支部26名党员加注油品6万余升,销售商品22万元;临安支公司党支部以“党绩+业绩”实施“服务队”制,由党员领头驻站帮扶,提升服务满意度,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