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小细胞筑牢基层大堡垒
——华北油气勘探开发研究院党支部示范课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贾春晓 陈军港

“能让11个党支部书记齐聚一堂,唇枪舌剑碰撞思想火花的,唯有示范课了。”

“干了这么多年党支部书记,主持了这么多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属这次最紧张,担心被‘挑’出问题。”

3月29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举办的基层党支部示范课成了各位支部书记的热议话题。

今年以来,该研究院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多数从技术转岗党务的现状,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发力,创新举办基层党支部示范课,沉浸式践行标准规范,促进各基层党支部深入交流、共同提升。

3月份的示范课由北部天然气勘探党支部、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勘探党支部以主题党日的形式联合开展。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双方围绕“怎样做好基础研究这篇大文章”主题,从学习形势任务中找思路、寻方法,在观看“华为公司突破技术封锁,激扬奋进动力”视频中燃斗志,在热烈研讨中形成“强化基础研究,攻关核心关键技术”的硬举措。其他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现场观摩,院党委负责人到会指导。

“全程观摩下来,我感觉他们的主题发言贴近生产实际,思路对策清晰透彻。但我认为,部分同志在发言的时候还是应该紧密联系主题党日的理论学习内容,需要从理论学习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综合生产办党支部副书记顾丽娜说。顾丽娜的“找碴儿”把各位党支部书记的兴趣调动了起来。支部书记争相发言,对示范课进行点评。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基层党组织最小细胞,该研究院各党支部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示范课,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油气勘探高质量开发筑起坚强的大堡垒。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