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帮扶激活基层治理“最末梢”
——中原油田基层党建指导员制度推动基层党建走深走实

魏园军  牛 红

4月2日,在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庆祖采油管理区的会议室内,中原油田基层党建工作一级指导员郭卫强对庆祖采油管理区的政工人员、党员骨干等进行党建业务专题授课。

郭卫强是濮东采油厂胡状采油管理区的党支部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原油田选聘的基层党建工作一级指导员。

近年来,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原油田推出党建指导员制度,通过选聘15名油田党建工作一级指导员,组建专业团队为基层党支部提供指导。15名党建工作一级指导员分成油气生产及科研单位组、专业化单位组、后勤及辅助单位组、线上监测支持组等4个组,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对口帮扶。郭卫强作为油气生产及科研单位组成员之一,负责濮东采油厂庆祖采油管理区党支部、内蒙古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党支部和储气库管理中心文23储气库项目部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一级指导员定期组织对口的党支部负责人召开党建业务专题会议,查找基层党建工作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邀请中原油田党建方面的专家为对口党支部进行专题授课。通过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服务帮助、指导督促,他们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帮助对口党支部逐条逐项抓好整改。

“每次遇到难题或疑惑时,郭卫强书记都会第一时间提供指导。”庆祖采油管理区党支部书记陈萍说。“组织架构怎么建?”“员工入党如何走流程?”“活动经费如何审批?”……郭卫强把基层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一一耐心讲解。

现在,庆祖采油管理区的党建工作比之前更加规范,党支部在员工群众中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2023年,庆祖采油管理区党支部还被评为濮东采油厂优秀基层党组织。

无独有偶,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柳屯输气管理区党支部书记侯淑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一级指导员,同样深入对口的基层党支部开展帮扶指导,解决基层党建基础薄弱、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她对口帮扶的普光分公司采气厂普光污水处理站党支部被评为2022年中原油田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基层党建工作一级指导员的指导下,中原油田基层党支部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