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员工撑起健康保护伞

孙 博

“今天温度很高,给你们装上我最新设计的随车遮阳伞存放器,可以避免遮阳伞丢失损坏。一定要正确使用遮阳伞,避免中暑。”6月23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濮南作业区主任技师胡彦兵说。近日来,中原大地连续高温,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为一线作业工配备降温用品,为98辆特种车辆配备户外遮阳伞,保障员工身心健康。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按照健康企业建设推进要求,创新员工健康管理,有效应对各类健康风险,以实际行动守护员工健康。围绕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职业健康三大领域,严格落实健康体检、创建健康档案、做好健康服务、组织健康运动、打造健康文化、强化健康工作考核等六项措施,实现员工健康体检率100%、接害体检率100%及健康活动参与率100%的目标,为企业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健康驿站”打造员工健康之家

“高压135,低压77,已经正常了。”6月14日,在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濮东作业区健康驿站,作业503队党支部书记贾磊利用工作间隙来测量血压。

油田作业工劳动强度大,为了给作业工打造健康之家,从去年6月开始,该中心首先在濮东作业区试点建立“健康驿站”,不仅配备了先进的一体化健康检测设备,还从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聘请两名医生担任专职健康顾问。由于效果良好,截止到目前,该中心已经为6个作业片区建立起完善的健康管理体系,每个片区也相应建立了全员健康档案。

在建档过程中,医务人员筛查出中心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亚健康人员1500余名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并及时提醒他们定期检查,为他们提供用药、饮食等方面的健康指导。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医务人员还为各作业区员工讲授健康知识,普及医疗卫生常识。

“我们不仅仅要保证全员健康体检、员工健康管理、高危和残疾人群监管体制机制的实施落地,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硬措施,保证最大限度调动员工参与健康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该中心群众办公室主任高李义说。

“健康运动”塑造员工强健体魄

“第九套广播体操马上开始,请各位做好锻炼前的准备。”6月15日,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准备三大队院内,员工正在进行拉伸活动,广播操负责人程诗霞走到队伍前嘱咐。广播操锻炼是该大队多年形成的习惯,这也是该中心员工利用工间进行身体锻炼的一个重要活动。

该中心从宣传发动、健康活动、健康跟踪、健康干预等多个方面,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员工参与健康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开展了健身操、太极拳、八段锦、广播体操等群众性健身活动,并定期开展群众性健身比赛、健步走等较少受场地和时间限制的比赛活动,引导广大员工自觉参与健康活动。同时开展以基层队为单位的各类球类竞赛及体能训练活动,通过举办各类小型竞赛活动,促进健康素质提升。

“健康引导”有效应对各类健康风险

“你不要有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最重要。”6月15日,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EAP服务站,该中心文卫作业区员工因患病后心理状态不佳,找到EAP负责人帅文渊咨询。经过劝解后,刚开始愁眉不展的肖富喜,终于露出了笑容。

该中心拓展EAP服务范围,为员工提供家庭、安全、健康、岗位等全方位贴心服务,将EAP服务从工作拓展到生活,从8小时以内延伸到8小时以外,尽最大努力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切实为员工撑起心灵的保护伞。

该中心不断引导员工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进员工形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同时建立健全健康工作宣传机制,宣传慢性病预防、职业病预防等知识,总结各单位促进员工健康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员工好典型,还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30余篇,大力营造“人人关注健康”的浓厚氛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