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心泉”宣讲滋润员工心田

单旭泽  袁 滨

身处荒凉沙漠、高原戈壁、茫茫海洋等艰苦特殊的施工环境,面对工作、生活、家庭等各种心理压力,如何关照自己的内心?

近日,石化经纬公司以“现场授课+钉钉直播”的方式举办了“经纬心泉”EAP宣讲会。该公司党群工团部门,以及基层代表等12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各基层单位、班组及一线员工等1000余人通过手机端扫码观看直播。

为做好EAP首次宣讲会,公司特邀胜利油田党校EAP教研室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益民授课,以《艰苦特殊环境下员工心理压力自我调节》为题,结合心理辅导案例,生动形象,娓娓道来,吸引1000余人在线收看互动,获赞3300余个。

授课前,经纬公司胜利工区EAP中心专门开展了“员工心理压力疏导诉求和自我应对方式调查”。“经纬心泉”课堂上,针对经纬公司干部员工工作性质和特点,对如何正确认识心理压力、主动调节心理压力、积极重视心理建设这三个方面,详细讲案例、讲技巧、讲方法。

一直以来,经纬公司高度重视员工心理健康,将EAP融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市场开拓、安全管理等新形势、新挑战,着眼改革调整、海外施工、疫情防控等敏感区域和时间节点,及时介入、及时跟进、及时疏导。同时,借鉴胜利区域分中心运行模式,分步建设西南、华北等区域EAP中心,实现资源阵地共享,保证员工队伍“心路”畅通、“心泉”活涌,推动全员向着“美好经纬、美好生活”目标共同奋进。

开课时,钉钉在线人数600余人,课程期间不断有员工加入并形成热烈互动。

胜利地质录井公司海洋录井部12名休班海上员工早早就进入教室聆听宣讲。

宣讲结束后,海洋录井部员工尹承国和王凯就海上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和孤独感,和郭益民老师进行交流,探讨压力疏导技巧。

“住井天数长,关心照顾家人时间少,对家人心存愧疚。”正在北疆永进3-平11井施工的胜利定向巴州分公司员工楚宏昕收看心理课后,感觉心中的压力突然释放了:“我要把这口井干成标杆井,下个月再休假回家陪女儿!”

“满满的正能量,有趣有料有技巧,感觉收获多多。”这是大部分听课员工的共识。课程结束后,有的学员已经预约下次开课的“小板凳”了。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