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小细胞” 凝聚大活力

魏园军 杨岭敏

“单人、单项目、单台设备,每一个都是提速竞赛小细胞;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每一项都是提速竞赛小载体。”6月29日,在中原油田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推进会上,绿色制氢项目牵头施工单位、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韩林海这样诠释“单体细胞创新创效工程”。

今年,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依托绿色制氢项目,深入开展“单体细胞创新创效工程”劳动竞赛,加快推进绿色制氢项目进度,将竞赛重点落到每一个基层班站、岗位、员工等生产小细胞,调动每一个细胞创效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岗位价值创造最大化。

划小竞赛单元,每个岗位都是竞技场

“这周,我们组在内的4个项目组再次夺得了红旗。”6月27日,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劳动竞赛评比栏内的结果刚一张贴,绿色制氢项目工艺管理组的负责人张星就驻足观看了起来。

“单体细胞”竞赛的概念,改变了员工“竞赛就是在考场上比赛”的传统印象。据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油田高级专家王传钦介绍,绿色制氢项目生产系统复杂,涉及工种多、行业多,虽然每年中原油田都会举办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但是绿色制氢项目竞赛是第一次举行,很难让大多数基层员工都参与其中。

为了解决竞赛覆盖面不宽的问题,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今年将“单体细胞创新创效工程”劳动竞赛下沉到基层单位、班站,立足岗位赛技能、赛指标、赛质量,彻底激发每一个细胞活力。

6月28日,在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办公楼的楼顶平台处,一些员工做好安全防护,开始对光伏发电板进行调试。项目负责人将每一块光伏发电板承包到人,提高调试的运行效率;施工人员赛质量、比效率,绿色制氢项目的光伏发电板很快就被他们调试完毕。

今年以来,300多名基层员工参与到“单体细胞创新创效工程”劳动竞赛中。

扩大竞赛范围,每名员工都能参赛

6月29日,天刚擦亮,绿色制氢项目物资供应组员工吴越就到了单位,“今天有一批重要的物资要进库,我们要对每一件物资详细检验”。

“单体细胞创新创效工程”劳动竞赛在划小竞赛单元的同时,降低参赛准入标准,让员工“使使劲”就能参与进来、比得起来。吴越作为物资供应组的一名成员,主要负责抽查物资质量情况,保障所有进入绿色制氢项目建设现场的物资合格。

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聚焦物资合格率设立“最佳合格率”竞赛,聚焦安全管理设立“最佳安全员”竞赛……力争让每一名岗位员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身边的小竞赛”有效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各项目组新的标杆纪录不断产生,并探索出一批有效的管理经验。

截至目前,绿色制氢项目各项工作持续推进,预计今年底能够实现试运行。

做好竞赛激励,人人都有获得感

“过去干工作是完成生产任务,现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还在单体细胞竞赛这个平台上收获了荣誉和奖励,员工自我价值得到最大体现。”王传钦介绍。

绿色制氢项目以月为周期,对争星夺旗得分前3名的专业组给予奖励;每季度由各组推荐氢能建设先进个人,经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研究评选5名先进个人,进行奖励。

在单体细胞竞赛中涌现出的创新成果,绿色制氢项目组都会进行综合评价。对试验效果不理想的成果,及时组织专业人员持续优化改进。试验效果较好的成果,做好推广应用的安全性、可行性、经济性评价,并对应用效果、创优指标进行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创新氛围,有效激发员工参与单体细胞竞赛的热情。

在上半年开展的“单体细胞创新创效工程”劳动竞赛中,绿色制氢项目表彰了10余名表现突出的个人。下半年,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将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培养选树更多的劳动模范、竞赛标兵。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