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健康职工共享美好生活

● 单 位: 金陵石化

● 亮 点: 该公司自2011年起开展“健康职工”评选活动,带动更多职工积极投身到健康活动。获奖人数连年增加,职工身体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健康氛围更加浓厚,健康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陈伟伟

“施师傅您不用看了,连续四届都是公司的‘健康职工’,身体肯定没有问题!”7月12日,刚拿到今年体检通知单的金陵石化物装中心职工施灵芝正准备查看,同事老刘打趣道。

老刘口中的“健康职工”是金陵石化公司的一项特色活动。该公司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从2011年开始每两年开展一次“健康职工”评选。活动开展11年来,成功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健康活动,让更多职工享受工作、快乐生活。

每次评选之前,该公司都会成立健康职工评选小组,以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和《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作为基础性指导标准,从心理和生理等方面明确8项评选指标。

公司全体职工均可根据个人情况自愿报名,经基层工会审核、上报后,相关职能部门对报名职工上一年度职业健康检查情况筛查,并对第一轮筛选结果审核公示,随后依照健康职工运动项目指标组织体能测试,测试通过的职工即为当年度“健康职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了进一步提升职工身体素质,该公司通过开展体育活动、完善健身场地和设施等措施,让运动成为习惯,让场馆落地身边。

该公司积极组织登山、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比赛,免费开放各类运动场馆,定期更新运动器材设施等,还为有条件的“职工之家”配备了跑步机、综合训练器械等健身器材,积极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投身到全面健身运动之中。

他们还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布信息、送健康读物,以及外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工作方式,提高职工健康素养。在开展“健康职工”评选的同时,他们通过多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并在公司工代会上对获奖职工进行公开表彰奖励,大力营造全员崇尚健康、追求健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培育健康文化。

“健康职工”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取得显著成效,获奖人数连年增加,近几届当选人数均在200人左右,较活动开展之初有大幅提升,职工身体素质逐步提高。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更加注意膳食结构平衡、个人体重控制、身体重要指标常态化监测等,日常巡检中更加注重个人劳动保护及职业病防治,企业健康氛围更加浓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