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分山东管道:帮教式练兵确保全员岗能匹配

张 超

“师傅,公司新配的这本岗位练兵教材真是个‘宝典’,咱站上的工艺流程、设备设施、操作方法书里都有,还有视频解析,这下我更有信心通过岗能匹配考核了。”7月18日,在天然气分公司山东管道公司济南站的调控室里,新入职的输气工高邵楠,向师傅不停夸赞手里的培训教材。

天然气分公司山东管道公司针对自身管网纵横、点多线长,工种多、业务广,常态化实地考核、全面考核难度大等特点,用一年的时间自主编印了《山东管网天然气管道输送技能教材》,于今年6月正式出版。教材聚焦天然气管道实际运行过程中解决的重大问题、形成的成果经验,建立“理论+实操”题库、开发培训课件包等,切实提高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们还自主制作了40多个培训视频穿插在教材中,员工可以随时扫二维码观看学习,更加直观。”山东管道公司培训工作负责人李海燕介绍。

教材有了,教师去哪找?山东管道公司挖掘内部资源,通过导师带徒、现场实战、技师评选、业务竞赛等方式,组建了由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和拔尖人才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2021年以来,该公司组织各类培训36期,培训2300余人次。

传了艺,练了兵,还要岗能匹配鉴定后才知行不行。山东管道公司探索建立考核长效机制,通过自主开发的考试云系统,对技能操作人员分批常态化开展考核鉴定。

“鉴定结果达到岗能匹配要求的配发上岗证,不达标的进行待岗培训,待岗培训后仍通不过考核则退回,打造真正‘五懂五会五能’的技能操作队伍。”天然气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山东管道公司负责人牛化昶介绍说,近年来,山东管道公司正立足强“三基”、固安全、促发展,大力构建具有管道特色的“大练兵”体系。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