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培训学院提升员工技能水平

魏园军 杨岭敏

7月15日,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培训教室内,20余名员工正在听技术人员李宗琦讲解制氢流程。“虽然在油田工作多年,但制氢对我们来说是个新鲜事物。”该中心员工车智慧听说单位要成立制氢车间,第一时间报了名。

目前,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作为中国石化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的牵头建设单位,正努力推进项目建设。“制氢设备到达后,我们还会组织员工实战模拟演练。”李宗琦介绍。

良好的培训效果得益于油气加工培训学院的成立。今年初,该中心成立油气加工培训学院,下设6个院系、22个专业,涵盖新能源、储运等多个重点工种。

为提高一线员工技能水平,油气加工培训学院优选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师资队伍,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组织各专业学员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技术疑难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开展技术攻关,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用结合。

油气技术加工服务中心制定相应的激励考核措施,帮助油气加工培训学院为一线员工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鼓励学员认真学习。他们每半年对学员的学习进步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与年度考核、职称评定、岗位聘任、高技能人才评审挂钩,并作为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人员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

培训平台和奖励机制结出丰硕成果。今年,油气技术加工服务中心普光维保项目部参与了普光气田装置检修。“今年检修时间紧、任务重、危险系数高,单位在前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安全、技术、流程等专业化培训,让我们在检修过程中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保障检修顺利进行。”普光维保项目部经理李忠说。随后,该项目部300余名员工顺利完成检修工作。

目前,中原油田多家单位借鉴了油气加工培训学院的模式,组织员工进行基本功训练。下一步,油气加工培训学院将加大培训力度,为油田培养制氢、仪表等专业技能人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