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竞赛舞台练就员工过硬本领

吴 靖 王 恒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全员岗位技能竞赛工种更全,大家各凭本事,运行部全力为你们服务保障。”近日,金陵石化化工二部经理姜来在培训例会上给大家动员鼓劲。

今年是金陵石化的技能竞赛年。该公司积极为员工搭建舞台,详细制定竞赛方案,激发全员学习热情。各单位分别组织贴近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的内部竞赛,营造以赛促学氛围。

以化工二部为例,他们坚持学赛结合,针对不同群体,精心组织开展芳烃杯青年岗位能手、匠心杯技能操作之星、卓越杯管理业务标兵、传承杯最佳师徒拍档等专题竞赛;根据不同的岗位,创新推出最强流程、最强操作、最强巡检、最强监护等技能竞赛,以点带面实现岗位练兵全覆盖。

“去年第一次参加竞赛,答辩时没有讲清楚余热锅炉应急状态处理措施,虽然有些遗憾,但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青年员工朱峻良说。去年竞赛失利后,他化压力为动力,在工艺流程方面边查边学,在现场操作方面边练边总结,岗位操作和异常处置能力有了提升,前不久夺得芳烃杯竞赛一等奖。

同时,他们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竞赛结果与培训方案有效结合。“二工区周超在异常应急处置方面还有欠缺,本月可以利用机泵预防性维修机会,重点加强设备故障判断、分析与处理等方面的学习。”姜来对员工竞赛表现点评道。他们着眼员工能力提升需求,一人一档动态完善培训信息库,推进岗位练兵由集中“供餐”向个性化“订餐”转变。

“全员岗位技能竞赛为员工搭建了培训提升的大舞台,各单位也为员工量身定制了小舞台。各类舞台有机结合促进了竞赛比武由精英赛向全员赛转型。”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开发室负责人刘振龙介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