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化助力器 打造标杆站库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稠油联合站基层文化建设纪略

乔庆芳 单朝玉

来到河南油田采油二厂稠油联合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宣传栏里“养成一个好习惯”“形成一个好氛围”“安全生产五步法和安全生产十个关键”等海报。右侧的文化墙上,“保护碧水蓝天,创建绿色石化”“安全是员工的生命线,员工是安全的负责人”格外醒目,字里行间看得出该站对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稠油联合站是一座集原油脱水、净化油外输、污水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稠油处理站库,是河南油田“甲级防火,一级防爆”重点要害部位。建站以来,该站始终把基层文化建设作为健康发展的助力器,聚焦安全、精益、家园三个方面,不断夯实企业文化建设基础,打造五星级站库名片。

近年来,该站先后获得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中国石化“五星级站库”、河南油田“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HSE示范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培育安全文化,打造安全生产示范班站

“幸福是棵树,安全是沃土。”

“安全一万天,事故一瞬间。”

“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

在稠油联合站,每名干部员工都有一顶富有个性的安全帽,安全帽檐侧面粘贴着一条安全警示语,下面是自己的名字。

这是该站在安全活动中征集的安全格言,把这些警示语粘贴到安全帽上,就是提醒员工在工作岗位上不忘安全,规范有序操作。

“培育安全文化,就是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安全意识,接受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稠油联合站站长刘运波说。

稠油联合站从安全生产实际出发,以安全理念熏陶、安全标准化建设和绿色文化建设为着力点,持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水平,打造安全生产示范班站。

该站通过开展“安全格言”征集活动、“我要安全”演讲比赛、安全大讨论活动和“漫画说安全”警示微漫画比赛等小型多样的活动,引导员工深刻认识到“安全是员工最大的福利,是企业最大的效益”。

培育精益文化,锤炼攻坚克难人才队伍

7月7日,采油二厂“手指口述”检查团到稠油联合站进行培训工作检查,随机挑选运行班员工梁潇潇、牛雅真现场考试。两人应答如流,分别通过“手指口述”方式进行了4个操作项目的操作解答,让检查团赞不绝口。

稠油联合站针对生产流程复杂、安全风险大等实际情况,努力打造精益文化,采取一名技师带一名徒弟,一名党员带一个责任区,一名班长带一个运行班等方式开展“技能验证人人达标”活动,持续提升员工技能素质,打造攻坚克难的人才队伍。2020年至今,该站有5名员工成长为技师,2人成长为高级技师。

“现在全站蒸汽消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7%。” 7月6日,在稠油联合站《指标提升管理》公示栏前,该站副站长罗虎成和员工晏磊对上半年经济技术指标进行分析并完善数据。

该站引导干部员工充分发扬攻坚克难精神,针对生产中出现的焦点难点问题,成立“金点子”工作室,开展项目立项攻关活动,通过分析讨论,群策群力制定措施予以解决。2021年节约蒸汽费用900多万元,破乳剂用量下降5%。

培育家园文化,形成团结向上良好氛围

走进稠油联合站,大路两旁的一个个文化橱窗,展示出该站文化建设和员工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

“《建站历程》橱窗见证着我站30年的发展变迁,《模范之星》橱窗是我站涌现出的各级劳动模范和技术标兵,《技术创新》橱窗凝聚了干部员工的智慧结晶……”刘运波一一介绍。

该站在制度规范、教育引导、关心关爱三个方面同向发力,努力构建制度规范的秩序家园、以文化人的实体家园和团结和谐的情感家园。

该站建设文化长廊,在会议室、职工之家、党员活动室等场所制作文化墙、荣誉墙、光荣榜,教育引导干部员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建立“健康小屋”,搭建图书角,购置活动器材,持续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

近年来,该站创新运用各种载体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凝聚人心、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作用,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