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石化:以精准培训扎实推进岗位练兵

本报记者 黄敏清

2022年是广州石化的培训年。广州石化围绕洁净能源和转型升级双示范企业建设目标,扎实推进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按装置、区域、作业部分层,按设备、工艺、消防、安全环保等专业分类,全面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并对照风险等级制定工程、管理、个人防护、应急等4个维度的管控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一对应制定439项培训清单,开展精准培训,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

该公司将基础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分级分类编制培训计划。将涉及多部门协同、专业跨度大的重点培训列入公司级计划,形成重点培训项目清单,由公司领导督导抓落实。专业级培训项目由专业管理部门牵头落实,定期以专题形式抓好实施。作业部级培训项目细化到区域、装置。目前,已形成15个公司级重点培训项目、708个专业级培训项目、439个精准培训项目,均稳步推进实施。

针对此前基本功训练中存在的训战脱节、针对性不够强等问题,该公司多措并举突出精准。充分发挥已经建成的12套仿真系统作用,以仿真系统模拟开停工、事故判断处理、工艺调整等操作演练,提高员工规范操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特种阀门操作难度大、容易误操作等问题,录制82个涵盖各装置主要特种阀门操作的视频,开展全员培训,并将视频生成二维码,挂在现场对应的特种阀门上;分类建立在线学习内容和题库,通过练习、测试、测评等,强化全员基本功训练。

为保障精准培训措施落实落细,他们将培训工作纳入公司党建考核和季度岗位责任制检查内容。成立联合督导组,监督培训实施情况,每周汇报落实情况。组成联合督学组,对各单位培训计划、培训课件及考核内容进行审核把关,通过现场抽考等方式检验培训成果,每月检查情况在公司班子会上汇报。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