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教练员网格体系锤炼员工基本功

崔 楠  孙 红

“问题编号2767,脱丁烷塔进料温度过低或过高,对产品有何影响?”镇海炼化炼油五部青年员工赖佳奇,一下白班就把当天碰到的生产问题发送到“三人行”学习交流群,这是群内交流的第2767个问题。没过几分钟,上夜班的青年员工张贵文,把自己和师傅讨论后的答案发到群里,群内“助教”们也纷纷从各自专业角度给出解答,最后由总教练、主教练进行点评。

为进一步强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锤炼员工基本功,今年初,镇海炼化创新推出“总教练+主教练+助教+师傅”的导师带徒教练员网格体系,运行部党总支书记担任培训工作总教练,在明任务、谋思路、建机制、督进展、抓成效方面提供指导;装置党支部书记担任主教练,在定方案、抓实施等方面提供帮助;技术管理人员组成“助教”团队,为青年员工支实招、解难题;师傅们则在传技能、带工作等方面手把手培养。镇海炼化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抓好教练员网格体系落实,优化培养路径、拓宽培养平台、整合培训资源,有效促进员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提升。

在炼油五部,他们组织教练员网格体系成员与青年员工结对建群,以轮班互答形式开展培训交流。白班青年员工结合当班期间遇到的流程调整、设备操作等方面问题,对夜班青年员工进行提问,夜班青年员工与师傅深入探讨后作答,“助教”们从专业角度给出解答,最后由总教练、主教练进行点评,努力实现“一人实践、众人成长”。

目前,在人人参与互动的学习交流模式下,炼油五部“三人行”学习交流群内已累计交流问答近3000个,形成的各类操作经验汇编成册,通过掌上阅读的形式,帮助员工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据悉,该公司还通过开设教练员培训班、打造5个实操培训基地、开设“老兵讲堂”、开展最强操作竞赛等措施,不断提升“三基”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