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油田:“学带练赛”练就转岗硬功夫

亮点:随着江汉油田深化改革调整,大批员工面临岗位调整、重新上岗。油田加大岗位练兵、基本功训练和技能培训力度,加速转岗人员培养,提升整体用工效能。

李亚伟 汪睿 刘文锦 王娜娜

8月1日,江汉油田职工培训中心迎来一批新学员。113名从清河采油厂撤回的员工进入第三期技能培训班。该中心将对他们开展采气、LNG操作初级工技能培训。

江汉油田加大岗位练兵、基本功训练和技能培训力度,以“学带练赛”多样形式,加速转岗人员培养,提升整体用工效能。

科学定制培训不断线

“划转员工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工种,文化、年龄结构有较大差异,需要科学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明忠介绍。

服务中心结合实际,通过集中讲授、岗位见习、技能取证等多种形式,为转岗员工量身定制培训课程。经过近5个月的精心组织和培训,第一批技能提升员工完成采气工、加油工等4个工种的技能培训,顺利走上新岗位。

不仅如此,采服中心还定期调查了解转岗员工的培训意愿,结合员工专业特点和需求,针对技术薄弱环节,采取专业技术骨干现场教学、增设理论知识辅导的方式,持续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导师带徒学好基本功

“进增注泵房时要侧边进入,不能正对阀门设备;要侧身开关阀门,避免意外发生……”在江汉采油厂王场采油管理区王西二站,高级技师刘晓清耐心地给10多名转岗员工讲解操作规范。

转岗员工进入新单位后,油田各单位遴选出一批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扎实的师傅,实行“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等形式多样的导师带徒,手把手帮教提升转岗人员基本功。

江汉采油厂新沟采油管理区组织专业人员和技师成立“师傅团”,为218名转岗员工制定岗位工作交接清单、岗位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清单,把课堂搬到井场上、站点里,对照设备流程讲解操作要点。经过4个多月历练,这批转岗员工均已胜任新岗位。

“人人上讲台”练出硬功夫

8月3日,水电分公司电力调控中心新员工林蓉信心满满走上讲台,给大家讲授《变电站综保系统的基本功能》。从去年9月来到调控中心,经过大半年历练,她已能跟上班组步伐。

江汉油田为转岗员工搭建“人人上讲台”“我为安全做诊断”“案例经验分享”等交流平台,以讲带学、学讲并行。员工把自身经验和实际故障处置案例相结合,针对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思路。

水电分公司电力调控中心主管池江停说:“通过一系列培训、练兵,员工技能提升很快。在一次低压套管处严重漏油的事件处理中,调控人员从发现问题到制定故障处理方案仅用时两分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