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石油:建强基层队伍 塑造站长尖兵

亮点:浙江石油从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入手,牢牢抓住后备站长培育、在岗站长轮训、重点站站长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提升基层站长的职业素养,不断提升“三基”工作水平。

本报记者 舒志国 通讯员 陈露丹 王佳晶

近年来,浙江石油从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入手,以打造成品油零售行业一流队伍为目标,牢牢抓住后备站长培育、在岗站长轮训、重点站站长提升三个环节,全面强化站长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基层站长的职业素养,不断提升“三基”工作水平。

多途径培养后备站长,充实“预备役”

“师傅,这个垫片是这样安装回去吗?”8月8日,杭州石油千岛湖加油站内,管理储备生洪俊芳正埋头在加油机内更换防水滤芯。旁边站着站长钱兴强,一边指导步骤,一边耐心讲解原理。

近年来,浙江石油持续在后备站长培养选用上做文章,除从加油站员工中竞聘后备站长外,还从外部招聘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后备站长设定两年培养期,在此期间要积极参与地市公司统一组织的培训并考取加油(气)站站长岗位资格证书,而且在任职前须到指定大站接受为期1~3个月的培训。在培养期内未成功竞聘站长的,则按照一定比例淘汰或转为加油站普通员工。截至今年7月,浙江石油共有后备站长345人,培训后备站长226人次。

在岗站长再轮训,强健“主力军”

“我们站油枪位置调整了,路口引导也做了,但通过率一直提不上去……”刚当上兰溪石油溪西加油站站长的童钰景在站长轮训上提出这样的问题。作为通过率提升重点区域,义乌石油西站大道站站长王哲邀请了几名经验丰富的大站站长一起参与探讨分析,提供解决思路。童钰景从中得到启发,通过调整人员排班、优化枪机罐配置,两个月后,其所在的站通过率环比提升42.5%。

浙江石油依托24座站长站,助力站长队伍培育。这24个站长站,都配置了最优站长和绝活儿员工。全省所有在岗站长每年要到地市级站长站接受不少于一周的轮训。培训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安排对应的大师傅和绝活儿员工来站实操授课,重点提升站长的经营管理、带队伍等方面能力。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培训站长690人次。

设立零售赋能学院,打造“排头兵”

嘉兴石油海宁马桥站的何春燕一来到温州瑞安石油瑞平站就提出了困扰已久的加油站销量提升问题。瑞平站站长刘少春带着何春燕在场地和营业厅足足待了两天,并随时解答她提出的疑问。何春燕将刘少春传授的工作法运用到实践中去,效果立竿见影,马桥站一个上午就发出了18张加油卡。

为着力培养站长标兵,浙江石油于2021年设立零售赋能学院,挂牌在两座省级站长站。零售赋能学院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集中面授、跨地市交流、业务竞赛、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重点站站长培训。例如今年推出“一月一课”云课堂项目,每月选取一个加油站经营管理方面的主题,邀请优秀站长或加油站大师傅前来授课分享。截至目前已开展7期直播课,累计培训重点站站长260人次。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