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度搭平台 岗位练兵有实效

王子军 李勃晗

“嘶嘶——”8月2日深夜1时,北京石油长辛店油库员工乔江波在对发货场进行巡线检查时,发现7号发油货位的流量计伴有异响。他立即查看,并迅速判断是控制流速的电液阀出现了问题,随即与当班组长和电工对设备进行抢修,保障了油库正常发货。

这是长辛店油库员工加强基本功训练的具体成效之一。长辛店油库从抓好制度建设入手,制定模板、规范标准,强化标准化管理和标准化操作,将可操作的事情数字化,将可数字化的事情考评化,将可考评的事情流程化。以巡线检查制度为例,油库将巡线工作划分为“走、看、闻、摸、问”五个步骤,建立巡线人员日巡、夜巡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管线运行可控受控。

此外,长辛店油库扎实推进实操训练、导师带徒培训,加强精准培训和培训标准化建设,通过建立“技能鉴定考试”平台,总结形成“一带、二学、三模拟”的学习方法,即每名考生由一名组长负责监督指导学习,直至弄懂弄通;每名考生都要参加理论学习和实操学习两项培训;考前油库组织三次以上模拟考试,并帮助考生制订提升计划,提升员工业务素质。

同时,在各个班组悬挂岗位练兵台标识,组织员工在交接班、班组活动期间,用快问快答、临时抽答的形式学习,大力推动岗位练兵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