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一对一” 转岗达标百分百

李亦松

8月10日,茂名石化铁运分部装油车间员工柯伟平拉着徒弟梁健铭上车台学习。

梁健铭入厂一年多,在柯师傅手把手指导下,很快就掌握了自动化装车系统的操作技能。

在茂名石化,“师带徒”是提高员工技能操作水平、打牢技能基本功的传统做法,也是实践反馈效果最好的做法之一。

2021年5月,茂名石化进行内部整合,原炼油分部装油车间划转至铁运分部。随着管理范围扩大和业务的增多,加上近年退休员工人数增加,班组岗位缺员较大。为充实一线员工队伍,确保生产安全高效,铁运分部先后从3个车间调了15名员工到装油车间。

为了使转岗员工尽快熟悉生产流程、掌握业务技能,考取上岗证,装油车间推出“一对一”培训。他们签订导师带徒合同,师傅由班组骨干、技师或业务强经验丰富的员工担任。

自从签了师徒协议,现场经常可见师徒们以操作为教材、相互学习交流的身影。师傅可以随时在现场抽考,了解徒弟的技能掌握情况;徒弟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好操作、掌握技能,师傅就可以申请班长基金奖励。

通过“一对一”培训、手把手指导,15名转岗员工全部取得了上岗证,其中有7人考取了两个岗位的上岗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