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每天都有新变化

“伯伯好,谢谢您上次给我发的奖学金!”11月18日,中国石化乡村振兴办公室和中韩(武汉)石化的员工到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店前镇店前石化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一名学生认出了中韩(武汉)石化党群工作部负责人王世宗,兴奋地对他说。

店前石化小学新校区由中国石化2019年捐资建设,落成后,中国石化持续捐资完善该校软硬件设施。2021年9月,中国石化选派中韩(武汉)石化与店前石化小学结对帮扶,中韩(武汉)石化分管领导多次率队到校开展帮扶活动。几年来,学校无论是在教学环境还是师资力量上都有了可喜变化。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2019年,店前石化小学的李乔老师从老校区转到新校区工作后,被新校区“惊艳”:每个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智慧教学设备,每层楼还配备了饮水机。

这几年,李乔又看着学校曾经的沙石跑道铺上了塑胶地面,录播室、艺体室、乒乓球室、“春蕾加油站”女童友好成长空间,以及有巨大LED屏的功能教室等各种现代化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建成投用。李乔感慨:“这里好像每天都有新变化!”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学校软硬件设施好了,吸引不少老师来此工作。过去学校没有专职的音乐、体育老师,现在这些专业老师都有了。2022年,学校还专门招聘了一名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担任心理辅导老师。

学校的种种改变最受益的是学生。6年级的祝锦涵在安庆市参加拉丁舞比赛获奖,每周都盼着去艺体室参加训练。同年级的李晴不仅喜欢跳拉丁舞,还喜欢弹电子琴。学校利用中国石化捐赠的电子琴开设了兴趣班,李晴第一个报了名,一学期时间就学会了5首曲子。

“学校几十年才得这么一个大奖”

近日,店前石化学校的余芳老师获得了安徽省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即将代表安徽省参加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与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的老师比拼。

“我们这种乡镇学校的老师能获此大奖,几十年才有一次。感谢中国石化捐建了录播室。”店前石化小学校长袁华春激动地说。

录播室是学校自己的“演播厅”,能自动多机位录制教学全过程,便于教师课后反思和参加各级各类优质课、微课比赛。余芳老师正是在这个录播室里反复打磨并最终录制完成参赛课的。

“录播室投用时,中国石化派专业团队手把手教老师们使用。它为我们每年节省外请摄录费用数万元。”袁华春说。

如今,这个录播室已成为店前镇11所中小学和两所幼儿园全体老师的共享资源。

“中国石化的教育帮扶帮到了根上”

武汉市知名小学——红钢城小学副校长魏银华应邀参加了11月18日的帮扶活动。她将代表红钢城小学与店前石化小学签署教师培训协议。

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教师是关键。在教育帮扶工作中,中国石化不仅捐钱捐物,还帮助培训学校的老师。魏银华说:“这是帮到了根上。”

红钢城小学不仅教学质量高、特色突出,而且有着多年的帮扶经验。“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很渴望优质的艺术教育。”魏银华介绍。

当天参加完帮扶活动,店前镇教育局的一名负责人过来请教。魏银华说:“学生们刚才表演的黄梅戏课间操我都录下来了,回去放给我们的师生看!你们能坚持地方特色,发扬传统文化,值得我们学习。之后,我会带一名擅长编排的老师过来,帮你们把这个操再完善一下。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有这么多人在帮助他们,乡村的孩子们真幸福。”返程的路上,魏银华十分感慨。(本报记者 何 俊)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