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固体废物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编者按:日前,中国石化 “无废集团”先行先试企业及2023年“无废企业”名单印发。胜利油田、燕山石化、天津石化、广州石化等4家企业获“无废集团”先行先试A级示范企业称号。本版今日起陆续分享他们在固体废物管理及减污降碳方面的工作经验,敬请关注。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公司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9.83%,危险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率89.08%。绿色低碳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全体员工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3月27日,天津石化安全环保部环保科科长郭明旭向记者介绍公司在推进绿色企业建设中的最新进展。

作为中国石化“无废集团”首批先行先试企业,天津石化将无废理念融入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每个环节,不断探索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新途径,提升固废处理效能,推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施工助力固废管理规范化

在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建设现场,固体废物暂存场的标识格外醒目,各类固体废物在此被精心分类、暂存和处置。

作为集团公司2023年建设项目固体废物管理示范工地,该公司坚持绿色施工理念,依法制定并执行《项目建设期间固体废物管控方案》,确保废物分类、暂存和处置的规范性。

为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他们在项目建设前期设置1.1万平方米固体废物暂存场,配备围栏和防渗设施,实行封闭化管理。同时,明确规定建设期间工程承包商产生的固体废物,必须由天津石化统一管理、处置,确保固体废物得到科学规范处理。

此外,他们还构建固体废物信息化管控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可视化关联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电子跟踪,显著提高企业固废规范化管理水平。

源头着手推进固废减量化

2023年11月,天津石化烯烃部聚丙烯车间成功试产三种专用料新品。试产阶段,该公司通过用可循环利用的绿色包装桶替代传统的废催化剂大桶,将绿色包装率提升至86%。这是该公司从采购环节着手,持续推进包装减量化攻关的具体体现。

正如郭明旭所说:“固体废物的减量化处理需要从源头着手,在废物产生的起始阶段采取干预措施,减少废物产生。”

为此,该公司炼油部大力推进废碱渣减量化,选用高性能脱硫醇溶剂代替普通抽提碱液,从源头降低溶剂消耗及废碱渣排量。同时,通过在催化裂化装置中增设板框式压滤机,提升废碱渣脱水率、降低含水量,有效减少废碱渣排量。

应用新技术加速固废再利用

“污泥造粒技术应用以来,水净化车间污泥干化操作现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天津石化水务部副经理赵小亮说。

这一改变得益于该公司采用新技术持续提升固体废物再利用水平。天津石化通过对干化污泥进行检测分析,发现每千克干化污泥能够产生约3000千卡热值,与褐煤相当。利用这一发现,他们将污泥造粒后送入热电部高温锅炉进行掺烧,实现污泥造粒100%内部利用。

“新技术不仅降低了处置成本,还避免了填埋处理带来的土地占用和二次污染风险,活性污泥再利用实现经济与环保效益双赢。”赵小亮说。

此外,天津石化通过技术攻关,实现炼油部污油、油泥的常态化回炼,成功回收润滑油、白油、黄油等,连续9年实现固体废物零外委处理。焦化装置日处理油泥浮渣能力达85吨,基本实现产出与处理量平衡,固体废物再利用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