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石油精细管控降本减费显著

        本报讯 2020年,广西石油建立周通报、月预算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业财融合,做到财务业务全流程贯通,为推进精细管理、严控非生产性开支提供支撑,降本减费显著。

        广西石油深入推进物流优化,实施资源一体化运作,油品在途时间测算由天精确到小时。建立24小时责任制,紧盯加油站库存变化,提前组织油品配送,从被动配送转为主动配送,有效减少跨区提油现象。优化调运模式,延长管输油库辐射半径,缩短公路运距,全年对20多条运输通道开展物流优化,物流优化创效成果在区内销售企业排名第一。

        该公司抓住非现金支付全面推广的契机,一站一策推进加油站上门收款模式变革,使1100多座加油站从上门收款转为员工自缴款。对确需上门收款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等,加强与收款单位的沟通协调,采取整体外包的方式降低费用,单站上门收款费用平均降低75%,全年节约上门收款费用逾千万元。配套建立加油站资金监管细则,专人监控资金到账、变动情况,结合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清账软件工具,实现每日资金的确认、核对、查错、清账及预警等功能,有效防控资金风险,清账效率提高3倍以上。(毛玉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