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化肥合成氨装置开出新水平

        本报讯 2020年,湖北化肥通过严格工艺管控、实施技术改造、深度优化调整等措施,挖掘合成氨装置潜力,使投运42年的老装置开出新水平,合成氨日产量连创新高,比上年增产39%,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创最好水平。今年前两个月,合成氨装置运行水平稳中向好。

        湖北化肥对标先进,严格工艺管控,细化9个关键工艺指标,结合每日专业检查,与企业历史最优数据对比,与系统内先进企业对标,不断查缺补漏、优化提升,促进工艺指标合格率提升。开展小偏差、小异常、小波动专项治理及达标竞赛,落实异常波动报告制,深入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定期通报督办,形成工作闭环,不断提高装置平稳率。

        他们成立攻关团队,将功夫下在现场,持续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上游煤气化装置关键核心技术,大幅延长压缩机组运行周期。消除气化炉生产瓶颈,优化配煤结构,从源头提升合成氨负荷。结合工况变化,提高合成塔反应温度,保持催化剂活性,提高氨合成反应效率,不断刷新合成氨产量纪录。 (张爱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