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公司全过程风险管控提升项目创效能力

        王文茂  孙刚刚

        3月12日,山东东营,由地球物理公司胜利分公司SGC2102队、SGC21040队共同承担的广利—青南、王家岗、八面河一体化项目,开始进行东营城区和乡镇施工。几天前,华东分公司SGC2118队完成车逻—发财庄项目施工,南方分公司和华北分公司完成富县羊泉项目两个标段的野外资料采集。还有新疆顺南3井、四川绵竹、沙特S84等国内国际10多个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地球物理公司把项目作为创效的主战场,围绕高效率低成本勘探,持续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控体系,通过流程再造、系统优化,让项目运行从经营型向风险管控型转变,项目增效创效能力持续提升。

        对物探野外采集来说,动辄投入上千人员、几万道设备,涉及几百平方千米的施工区域,天气气候、地形地貌、干扰源、风土人情等状况对项目高效运行制约多、影响大。“这些运行风险摸不透、探不明,一旦放炮采集时碰上,生产运行就很被动。”胜利分公司SGC2103队队长王福宝说。

        该公司突出抓好超前谋划这个关键点,针对不同工区的地形地质条件、气候季节特点、勘探技术要求,通过内部竞争性承揽、精细尽职调查、全面风险识别,引导各项目组细致做好地方、设备、人员等各项准备,确保项目运行无计划外开支、无意外运行状况发生。

        他们还突出抓好全要素检查、全要素合格的开工验收审查,“坚决做到生产保障条件不落实不启动,项目风险识别不充分不启动,应对措施不精准不启动。”地球物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胜利油田渤南项目是集团公司第一个全节点采集项目。项目队长王福宝表示,项目采集周期非常短,高效率施工完全依靠扎实的前期准备。接到攻关任务后,他们坚持问题导向,从全节点实施、工区施工条件、成本管控等方面识别出了3大类19项风险。

        开炮生产前,这个队先期已进行两个多月的准备。为确保点位设计准确,他们细分出养殖池、沟壑等18类地表类型进行针对性设计,实现一次布设成功率达97%。为保障节点仪与地表高质量耦合,他们设计了水稻田、潮沟等9种埋置条件下的耦合试验,制定了5项特殊区域耦合措施。精心的准备实现了开炮即高效,项目生产日效相比东部有缆高产项目提升近500炮。

        在前期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地球物理公司还坚持动态、科学、精准管控项目。该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对近7年内完工的276个地震勘探项目进行全方位大数据分析,形成了项目经营核算数据库。将项目施工设计细化成50个参数,把野外作业程序细分成16个工序91个具体岗位。项目管理人员每周结合项目生产进度,对照项目计划要求,围绕24个成本要素44个细项逐项核算检查每个项目运行情况,精准开展异常分析、预警和纠偏指导工作。

        聚焦项目经营效果最优,该公司持续围绕板块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市场化服务做文章。他们通过优化岗位设置、设备配置、安全环保管理、质量控制、生产管理流程,逐步建立起不同区域地震勘探标准化队伍和标准化管理模式。通过“项目管理核心团队+专业化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新型生产组织模式实施,持续盘活内部人力资源,队伍动用率由35.4%提升至91.4%。通过单个地震队区域化一条龙连续作业,提高资源周转率,节省动迁费。华东分公司SGC2121队队长李浩和他的团队,已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待了11个月,连续承担中21井等3个三维项目。公司通过多个项目“连续作业一条龙”,直接降低成本超2000万元。

        立足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高质量运行,该公司把安全作为最大的效益。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们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通过北斗服务技术开发应用,进行人员、车辆无盲区全方位监控,提升安全监控系统智能化水平。进一步落实全员安全记分考核制度,通过一把手周安全生产连线、项目安全风险再评估,实现地震项目安全运行。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