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公司完成全球首次160兆帕超高压测井施工

        本报讯 日前,勘探分公司与施工单位中海油服密切合作,在元坝702井7100米深处的茅口组—吴家坪组完成160兆帕超高压电成像测井施工,为精细评价气藏提供了翔实的测井资料。这是全球首次在160兆帕超高压条件下成功实施电成像测井施工。

        此次获得的测井资料与钻井岩芯互相验证,首次系统揭示了元坝地区茅口组丰富的风化岩溶现象,进一步展示了元坝地区茅口组—吴家坪组的良好勘探前景。该层段压力160兆帕左右,实施电成像特殊测井施工难度大,在油田事业部支持下,勘探分公司与中海油服共同开展超高压特殊测井技术攻关,在去年元坝13井攻关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克服井下条件恶劣和测井施工复杂等不利因素,调整和优化相关参数、工具和材料,成功完成施工,成果资料品质较前期元坝13井有了大幅提高。

        (王良军 张矿明 舒 兵)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