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精准计量降低产品损耗

        本报讯 记者张 欢 通讯员何云凤报道: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以来,中科炼化健全计量管理制度,规范计量行为,着重抓好进出厂物料计量监督,提高计量准确性。1至4月,原油储运损失率下降至0.09%。

        公司推进计量信息化建设。立体仓库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固体树脂产品管理代替人工储运管理。产品从入库到出库全流程计量数据通过系统采集,实现数据准确可靠。在智能化技术应用的基础上,开展定量包装线精准计量攻关,加大规范管理力度,通过配置高精度电子台秤、提高比对频次、调校电子秤等举措,缩小单袋产品实际净重与标注净重的正偏差,每年可降低165吨聚烯烃产品损失,创造效益近100万元。

        为防止效益流失,公司将主要原材料和产品损耗控制指标分解到责任单位,纳入比学赶帮超竞赛。围绕指标超标情况,组织技术团队逐个分析查找原因,从标准化管理、过程管理和现场管理三个方面着手,制定提升措施。措施实施后,吨包硫黄定量包装平均实际含量从1月份的1003公斤下降到4月份的1000公斤,环氧乙烷出厂计量允差下降48%,为公司增创效益。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