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太阳能电动注脂泵获国家专利

        本报讯 5月14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研发的太阳能电动液压注脂泵,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型技术专利证书。去年,该泵在采油二厂近800口生产油井使用,一年注脂2次,节约人工、材料、车辆等综合生产成本730万元。目前,已在西北油田其他3个采油厂推广应用,一年可降本1800万元。

        油田油气井采油树阀门注脂是为确保阀门能够正常发挥功能、延长阀门使用寿命,从而减少阀门内漏或外漏事件发生,保障油气井安全生产。油井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注脂。

        过去采用手动注脂泵,每次注脂需要6名注脂人员,配备两辆车,分成2个组,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一个组每天只能完成3口井。人车占用多、注脂时间长、注脂费用高、注脂量不准确、劳动强度大。如今,使用新型太阳能电动注脂泵注脂,每天1个人1辆车能注脂8口井。

        这一效率高、成本低、计量准、劳动强度小的太阳能电动注脂泵,总投资1.1万元,经过近1年时间潜心研究获得成功。

        (吕德群 胡 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