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国产化裂解炉工业化应用成功

        本报讯 日前,30万吨/年乙烯气体裂解炉在中科炼化圆满完成了第一周期115天的运行。标志着中国石化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乙烯气体裂解炉工业化应用成功。

        该气体裂解炉采用中国石化自有CBL裂解技术,全炉国内制造,国产化率达到100%。该炉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首台30万吨/年大型气体裂解炉,采用双炉膛设计,可同时分别裂解不同的原料,物料适应性强,可以消化轻石脑油、石脑油等液体原料,做到“气液通吃”,操作更灵活。

        在裂解炉日常操作维护中,装置员工精心操作,优化燃烧器操作,加强裂解炉密闭性检查,减少散热损失,确保裂解炉平稳低耗运行。针对裂解炉燃烧器燃烧不充分的问题,中科炼化成立裂解炉燃烧器党员攻关小组,联合设计单位、厂家进行裂解炉燃烧器改造攻关,增强裂解炉炉内燃烧效果,进一步延长裂解炉运行周期。今年以来,该装置围绕优化裂解炉氧含量等工艺参数,开展裂解炉小指标评比,以奖促干,大大调动员工优化调整的积极性。 (张 欢 李 恒)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