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石化乙烯年产量突破百万吨

本报讯 截至12月12日,中韩石化今年乙烯产量超101万吨,标志着该公司乙烯迈入百万吨级行列。近年来,中韩石化持续推进油转化,在乙烯装置运行、乙烯原料保供、下游配套新建装置建设投产及乙烯、丙烯流向等优化上下功夫,实现乙烯产能稳步释放。

去年底,乙烯装置大检修期间,中韩石化开展改造攻关,将乙烯产能由每年80万吨提升至110万吨。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快配套新建的10号裂解炉、3号聚丙烯装置、2号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投产,助力乙烯产能释放。新建裂解炉、冷箱和新膨胀机投用后,他们调整操作逐步提高生产负荷,并根据裂解原料进厂情况和市场行情,及时优化裂解炉运行模式、控制裂解深度,提高盈利水平。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摸索最佳操作,提高催化剂选择性,实现乙烯月产量连续创新高。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柴油需求增长乏力等挑战,中韩石化开展乙烯重质原料加工。他们咨询北京化工研究院乙烯所、福建炼化等乙烯重质原料加工专家,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公司炼油、化工等部门密切配合,1月至11月累计加工航煤、柴油组分40.57万吨,并在4月接收巴陵石化柴油组分1万吨。这项措施不仅有效确保公司乙烯装置原料供应稳定,而且缓解了自身及兄弟企业柴油库存紧张局面,炼化一体化取得更大更优效益。

为提升乙烯盈利水平,中韩石化精细测算,及时调整乙烯、丙烯流向。“优化调整乙烯、丙烯单体销售与下游产品产量”是集团公司化工事业部督办的年度重点工作。中韩石化相关部门每周根据乙烯、丙烯链产品市场情况,从源头对乙烯装置裂解炉裂解深度进行优化。二季度丙烯链产品边际效益更优,调整裂解炉裂解深度,增加丙烯及液体产品产量;三季度至四季度,乙烯链产品效益显著提升,调整裂解深度,提高乙烯收率,同时通过精细测算,对各产品按照边际效益排序,动态调整装置负荷、产品牌号。1月至11月,环氧乙烷边际效益显著好于乙二醇,累计增产环氧乙烷11.23万吨;聚丙烯超计划增产1.08万吨;累计生产20多种树脂新产品超10万吨。

(刘荣艳 徐红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