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坚守 2100座加油站不打烊

本报记者 舒志国    通讯员 李方征 杨羽念 龚良奇

12月5日以来,浙江省宁波镇海、杭州萧山、绍兴上虞等地接连发生疫情并迅速蔓延。疫情来势汹汹,浙江石油党委快速响应集团公司党组“坚决服从政府,生命健康至上,安全质量第一”的总体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油品供应,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截至12月13日,浙江石油全省1.7万余名员工无一例感染病例,近2100座加油站正常营业。

——从严防控,全力打造员工安心、客户放心公共场所

疫情发生后,浙江石油党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按照“严格执行地方防疫政策,全力打造员工安心、客户放心场所,确保员工家属零感染”要求,迅速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公司领导第一时间连线宁波、绍兴、杭州等地区公司,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役。

闻令而动,上下响应。各部门、分公司积极行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应对。

各机关大楼实行“亮码+测温+戴口罩”措施,每天定时消毒、通风,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基层库站、便利店、营业厅等经营场所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定期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为疫情严重区域的员工配备防护服。

绍兴、宁波、杭州等区域实行全员核酸检测。绍兴油库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除落实常规疫情防控措施外,还加强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安排每日早晚两次消杀工作,12月9日起所有承运商司押人员须凭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入库。加强对施工人员防疫教育,减少非必要的流动和聚集,施工场地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同时在现场设立隔离观察室,确保防疫有保障、施工不断档。

——逆向而行,坚守岗位确保加油站正常运转

绍兴上虞是本轮疫情的重灾区。12月8日,连续多日在加油站顶班的上虞华美加油站站长郑裕琳刚到家,便接到了当地派出所的紧急通知:“有一例确诊病例曾去你们站加过油,请立即联系当班两名员工,马上对他们进行隔离。”接到电话,郑裕琳立即收拾好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马不停蹄赶回加油站,同时告知其余员工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第二天,郑裕琳一人挑起了24小时驻站的担子。

宁波镇海高速服务区实行临时封闭管控,所属加油站员工正常上下班成了问题。站长何运宁主动带领3名骨干在办公室搭起了临时床铺,留守加油站。由于小区实行封闭管控,镇海城关加油站站长和几名员工无法到岗上班,加油站只剩1名员工在坚守。本在湖南老家休假的员工罗梅得知情况后,立即取消休假,12月6日晚上乘坐火车辗转近20小时返回宁波镇海,通过核酸检测后第一时间到站驻守。

疫情当前,浙江石油一线员工逆行坚守,全省近2100座加油站无一座停业,保证油品不脱销、商品不断货、服务不打烊。

——共克时艰,兄弟企业联手抗疫保生产经营

宁波镇海是本轮疫情重灾区之一,随着管控不断升级,镇海区内油品配送成了难题。

宁波石油党委连夜紧急商议,在省公司党委的统一协调下,最终确定了“定库、定车、定员”的驻点保障方案。12月8日起,定向调派两辆油罐车专供镇海区就地调度,不再跨区配送,建立起镇海区域内配送“微循环”。截至12月10日晚,已完成镇海区域300余吨油品的配送任务。为增加运力,12月9日,杭州石油、绍兴石油、嘉兴石油、台州石油4家兄弟单位共派出20多辆油罐车、近50位司押人员紧急增援宁波石油,当天配送量达到正常日均量的140%,有效保障了宁波市场用油需求。

在接受兄弟公司增援的同时,宁波石油也全力为系统内其他兄弟企业解燃眉之急。受集中管控和隔离措施影响,坚守在镇海炼化厂区的6000多名员工生活应急物资告急,连夜向宁波石油求助。宁波石油在省公司非油品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急协助镇海炼化采购行军床、冬被、洗漱包等物资,协调办妥配送车辆紧急通行证,12月7日至10日,累计为镇海炼化采购配送各类生活物资8000余套。目前,宁波石油持续响应镇海炼化需求,待配送物资仍在陆续采购中。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