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应用北斗+5G地基沉降监测系统

本报讯 12月5日,伴随着地基沉降在线监测数据接入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平台,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基于北斗+5G的高精度沉降在线监测试点应用开始试运行,截至目前运行良好。

镇海基地一期项目位于宁波市镇海区,毗邻杭州湾南岸,属于海边地基软弱带。因此,对厂区地基范围内的位移沉降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显得尤为重要。10月以来,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派遣技术人员常驻镇海炼化,与东海蓝帆公司共同组建联合技术团队,在镇海炼化精心组织下开展试点工作,并于11月中旬建成首个北斗地基增强站。同时,在镇海基地一期项目罐区部署了采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沉降在线监测设备,对罐区整体地面沉降情况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并依托镇海炼化自建的5G专网进行数据传输。监测数据将集成到镇海炼化相关平台进行展示。

在此次北斗和5G技术融合应用试点中,北斗技术解决了高精度问题,5G技术解决了数据传输问题,体现了既准又快的定位能力,为在炼化企业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王义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