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瘦身激励创效唤醒组织活力

本报记者  雷 丽 黄予剑  夏 梅  通讯员  汪 睿

今年11月,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丫角计量站编入习家口计量站,人员随岗位划转。“管理的井没少,人却少了,生产会不会受影响?”合并之初,丫角计量站员工李军有些担心,但岗位精减优化效果打消了他的顾虑。一个月来,该站各项生产任务平稳有序。

2500多名员工、2000多口油水井,油少人多、人均劳效低、效益开发难度大……这是江汉采油厂面临的现实问题。今年以来,该厂按照深化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合并基层班站,实施差异化绩效考核,狠抓基础建设,员工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创效能力明显提升。

江汉采油厂在江汉油田本部有基层班站45个,每个班站从20多人到70人不等。该厂对所有班站开展调研,对岗位工作量进行摸底,对具备条件的站点先行先试进行合并。目前除了代河计量站,还有5个班站被撤销合并。

“传统岗位设置模式被打破,除了个别计量站保留视频监控人员,其余人员全部转岗至站部进行集中管理,工作统一安排。原来按片区分工的计量站副站长改为按巡检、应急、综合等业务分工。”该厂组织人事部副主任李飞说。

对于优化后的富余人员,该厂加强转岗培训,大力发展外部市场高端业务,让富余人员成为创效先锋,实现人力资源价值最大化。“今年,我们管理区共调整了140人的工作岗位,同时输送51人到黄冈LNG经理部、涪陵采气项目部及江汉盐穴储气库。”王场采油管理区党总支书记袁建说。

该厂在优化人员的同时,建章立制实施差异化考核,激发员工创效动能。

每月下旬,王场采油管理区各班站公示栏都会张贴月度绩效考核结果,每名员工的考核系数、工作完成度、奖惩情况都清清楚楚列出来。 “此次差异化考核的关键在于科学合理地设置指标和系数。”袁建说,“以前考核没有拉开收入差距,现在最高和最低月收入相差几千元,就是明明白白告诉大家,干得多拿得多。”

今年以来,该厂纵向上构建从经营管理者到基层操作者的差异化考核体系,有针对性地设置考核指标;横向上,把差异化考核范围扩大到各单位,根据各管理区、外部项目部和研究所等单位的重要性、艰苦程度等,动态调整考核系数。 “我们提高了地质和工艺两个研究所的考核系数,还设置外闯市场增量绩效工资,激发员工向更有价值、更加艰苦的工作岗位流动。” 该厂经营管理部负责人陈彪介绍。

实行差异化考核后,员工内生动力得到激发。“11月底,我们接到废弃井工艺上报的紧急任务,以前需要几个骨干员工一周才能完成。”采油工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正军说,“这次各科室员工主动要求加班,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不到24小时就做完了。”

改革的有效推进离不开完善的配套措施。

班站合并意味着岗位减少、管理区域扩大,该厂准备推行电动车巡井,代替原来的自行车或步行巡井,并制定制度规范操作;各采油管理区因地制宜调整倒班方式,改变组织运行方式。 “过去班站需要填写的基础资料有30多项,如今只有14项,每天必填的仅4项。”王13站员工李映辉说,资料“瘦身”是员工感受到的最直观变化。

“基层岗位合并、人员进一步压减是大趋势,如果基础工作还是这样繁重庞杂,人员如何减得下去?” 陈彪表示。

围绕基础工作提升,今年8月,该厂全面摸排207项制度和147项资料台账,进行重新分类、精减整合,建立厂班站制度清单和资料清单。修订发布油水井现场规范,组织督导各班站根据标准,梳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开展现场规范化整改提升。“我们成立项目组,除了整治环境,还对联合站重新规划布局。”该厂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刘俊表示,统一标准、提高标准是基础管理提升的出发点,也是适应班站合并的迫切需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