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销售公司管输千万吨原油保供应

本报讯 12月8日,克服运力紧张和天气影响,装载2.3万吨原油的“长安洲”油轮顺利靠泊,有效缓解扬子石化原油资源紧张局面。面对今冬资源供应紧张局面,石油销售公司全力提升能源保障能力,确保企业原油资源安全稳定供应。

提高原油输转量。石油销售公司成立原油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保供例会、编写保供日报,确保系统内资源供需信息畅通。积极发挥公司在原油物流链条中的纽带作用,加强与管网、码头、外贸代理公司、炼化企业等单位沟通协调,及时了解企业原油需求。关注重点码头、重点库区和重点管线运行,优化库存摆布,精细编制管输计划。11月份完成原油输转量1238万吨,占炼化企业加工总量的58%,为公司成立以来月度最好水平。

确保原油及时进厂。在服务的20家炼化企业中,有不少企业共用同一条输油管道接收原油。结合企业加工需求和库存情况,石油销售公司优先保障资源紧缺企业供应。11月以来,石油销售公司协同国家管网,优化管输和运输安排,提高炼化企业厂内的原油库存;根据库存和企业需求,灵活调整水运安排,从大榭岛装船为金陵石化、扬子石化、上海石化等水运原油进厂,有效缓解相关企业资源短缺局面。

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公司坚决守住安全环保底线,积极应对冬季极端天气,做好原油输转各环节的应对措施,从源头确保运行安全。督促做好日常值班调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库区动火、检修等作业进行提级管理。加快完成隐患整改,落实各级岗位安全责任制,加大对运行异常情况的排查处置,保证库区和原油中转稳定运行,提升本质安全。

(于 帅 马赫迪)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12-20